最新消息
回應昂坪360纜車調查報告
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今日下午,政府及地鐵公司公開有關昂坪360飛墜事件的調查報告。根據政府提供的文件顯示,地鐵公司將撤換現時纜車公司的管理層,由地鐵成立附屬公司接手營運。

 

此外,報告亦指出纜車本身的設計並無大問題。而政府已根據《架空纜車(安全)條例》向相關人士發出傳票。基於進入司法程序,有關事故的起因的報告內容將暫時被抽起不對外公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對地鐵公司撤換纜車公司管理層表示歡迎,因為此舉有助挽回公眾對纜車項目的信心。

 

不過他關注到有關事故起因的部份仍未對外公佈。他指出,雖然專家報告已確認纜車設計本身符合標準,但公眾最關心的是出現今次墜車事故的成因,以及同類事件會否再發生及預防的方法。 由於事件涉及公眾利益,他促請政府盡快在可行情況下公開相關事故的調查結果,他擔心一旦司法程序過程冗長,有關結果將被延遲數月才能公佈。而他亦質疑政府昨日才向相關人士發出傳票的做法,認為政府有必要交代不在報告完成初期發出傳票的原因。他指出,專家報告在七月底完成,政府須解釋為何在昨日才提出訴訟。

 

不過他認同政府在決定重開纜車項目之前,必須先確保纜車是百分百安全。因此目前政府及地鐵公司應專注如何重組纜車項目的日後管理及運作、及完善安全檢查工序,以及如何改善與公眾、傳媒及議會之間的通報機制,他希望日後的通報機制能參考現時交通運輸的做法,在發現事故後的20分鐘內通報。

 

最後,他關注到政府的文件中並無交代撤換纜車項目的管理層是否需要賠償一事。由於地鐵公司與管理公司Skyrail簽訂二十年的合約,加上地鐵的大股東是香港政府,因此地鐵有責任公開相關條款以及可能涉及的賠償金額。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