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初步回應「西九報告」建議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就政府日前公佈的「西九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報告建議,民主黨初步來說,對建議中的M+具博物館功能的文化機構的規模龐大及營運開支較高表示擔心,恐日後會變成大白象,同時,建議立法會分階段撥款進行整項「西九工程」,以及日後的西九管理局組成應加入民選成份,包括由文化藝術團體、規劃及建築界、立法會及民間團體推選代表進入管理局,加強監管籌建有關的文化藝術設施,有效控制資源的運用,更符合整體公共利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指出報告內提出的M+文化機構概念,主要提供場地予流行文化、活動影像、設計及視覺藝術等較空泛的主題類別,所佔用的場地總樓面面積卻達78,750平方米,較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面積43,000平方米)及紐約現代藝術館(面積73,420平方米)更大,而從報告建議的財務方案1A所見,M+及展覽中心約佔每年營運赤字總數的八成,其於2023年的每年營運赤字預計為3.93億元,表演藝術場地則預計為每年1500萬元。

 

他擔心日後會變成一個大白象,參觀人數少,卻要維持龐大的經營及管理開支。 就發展文化軟件方面,建議報告中指出當前急務是如何增進普羅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瞭解和欣賞能力,但卻欠缺具體詳盡的做法,而培育公眾興趣和欣賞能力並非一朝一夕可做到的工作,故亦擔心場地落成後的使用率低,會否變成現時各區大會堂的翻版,需要將場地租給各學校舉行畢業典禮,而非文化藝術活動。 因此,日後的西九管理局如何規劃及監管西九文化藝術設施的工作是相當重要,民主黨建議管理局的組成必須有民選的代表的參與,不能全由特首委任,以及立法會在撥予西九工程項目時,不應一次過撥款190億元,而應分階段撥款,以加強立法會的監察能力。

 

民主黨的初步意見: 1. 建議西九管理局的組成,除特首委任成員外,加入民間選出代表參與管理,包括由文化藝術團體互選代表兩至三名代表、由規劃及建築工程界互選一至兩名代表、立法會互選一名代表及其他民間團體互選一至兩名代表。 2. 立法會應採用分階段撥款方式,加強監管工程規模及進度發展。 3. 應增加地面的公共空間,讓普羅大眾可以享受到西九文臨海的公共空間作休閒活動,而不只是現時建議的15公頃。 4. 應將「西九文娛藝術區」內核心文化藝術設施的所有場地而不只是地標式的建築物,進行公開設計比賽,以提高公眾的參與程度。 5. 擔心M+具博物館功能的文化機構的規模龐大及營運開支高昂,變成大白象。 6. 擔心發展文化軟件的配套措施不足以在短時間內培育公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及欣賞能力。

 

規劃政策發言人 李永達

規劃政策副發言人 涂謹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