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要求政府將「景賢里」古宅列為暫定古蹟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就位於港島司徒拔道具七十年歷史及建築風格特別的「景賢里」古宅懷疑正遭拆卸,民主黨要求政府考慮緊急頒令將景賢里列為暫定古蹟,停止任何建築工程,讓政府進行評級研究及研究如何保育該幢古蹟文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及何俊仁,區議員甘乃威及安榮社會服務中心顧問余文端今日約見屋宇署署長,得悉屋宇署的結構工程師及測量師已進入「景賢里」古宅,進行視查,屋宇署已去信業主提醒業主,根據《建築物條例》,如所進行的建築工程涉及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將需要向屋宇署先提出申請。

 

安榮社會服務中心顧問余文端兩日前曾到「景賢里」古宅門外,留意到古宅屋頂的綠色瓦片已被全部拆掉,蓋以綠色帆布,地上舖滿碎瓦片,有二十多名工人正在施工,並有兩部大型推土機在地盤內,從大閘內望已見屋內空洞一片,擔心「景賢里」將會無聲無色地被拆掉。她並擔心「景賢里」古宅內種有很多值得欣賞的植物及盆景,亦會被摧毀,希望政府盡快介入進行保育工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亦擔心業主罔顧法紀,漠視《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寧願先斬後奏,違法拆建後再被判金錢賠償了事。他要求發展局局長,引用法例賦予的權力,盡快將「景賢里」古宅列為暫定古蹟,停止任何將會進行的建築工程,以讓政府古蹟辦職員入內進行評級,以及研究如何作出最好的保育方法。

 

民主黨區議員甘乃威表示,根據法例,如所進行的建築工程涉及建築物的結構,不屬於豁免工程,工程須先獲建築事務監督批准才可進行,民主黨已要求在未宣布為暫定古蹟前,屋宇署對「景賢里」古宅進行每日監察,如一旦發現有違規工程,立即發出停工令,以停止任何進一步破壞「景賢里」古宅的工程。

 

「景賢里」古宅建於1937年,已有70年歷史,包括一座樓高三層的府第,外觀為中式大宅,紅牆綠瓦,古色古香,花園內裁種不少植物及盆景、亭台樓閣,是以西方建築設計處理中國傳統建築、別具特色的建築物,民主黨希望特區政府能盡一切努力保育這幢建築物,最終列為法定古蹟,給公眾公開觀賞。

 

規劃政策發言人 李永達

規劃政策副發言人 何俊仁

中西區區議員 甘乃威

安榮社會服務中心顧問 余文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