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07-08年度施政報告的期望
Friday, August 31, 2007

民主黨對07-08年度施政報告的期望 新聞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今日會見行政長官曾蔭權表達對來年施政報告的期望,要求特首落實爭取2012年雙普選、在中小學實施小班教學、增加長者生果金、落實長者醫療半價,以及推動基礎建設、實施環保措施及減少屏風樓的出現,以改善市民的生活情況及環境。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過渡期計劃」今年6月公佈的民調顯示,特首過去兩年的施政給公眾整體的印象是政府施政不公,這將影響整個政府的公信力,故促請政府將來不但需要正視施政的內容,更要重視政策制訂的程序,由下而上,增加市民參與的機會。 民主黨以「民主公平」為主題,向特首勾劃未來五年的施政願景,見http://www.dphk.org/2003/images/thumbphoto/070831.pps。 其中十項重點施政建議包括:

 

政制方面: 1. 鑑於民調顯示已有六成市民支持泛民的2012年雙普選方案,特首有責任爭取落實22名泛民立會議員的政改方案。特首並應盡快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促進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

 

城市發展方面: 2. 鑑於市民對生活環境的關注,政府應檢討降低發展密度,不可再出現屏風樓;盡快檢討市區重建策略,推動市區重建;並成立具有財政權力的法定組織,全面保護古物古蹟。 3. 完善的基礎建設有助提升香港的投資及生產效率,政府應盡快落實興建港深廣鐵路、港珠澳大橋及擬議興建的西港島線、南港島線、北環線及沙中線等。 4. 為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政府應盡快推行行人天橋走廊網絡(「天空之城」計劃),將人車分隔開,可先於港島、旺角及油麻地進行。政府亦應於繁忙地方實施環保巴士、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及私家車單雙數行駛等措施。 5. 經濟復甦,地產市道再活躍起來,其中涉及樓宇銷售的投訴又再上升,政府應盡快立法監管樓花銷售,保障置業人士的權益。

 

 社會政策方面: 6. 在家長及教育界都一致要求政府投放資源以改善香港的教學質素,政府應在來年立即在中小學,實施小班教學。政府並應全面落實幼稚園學券制,一視同仁資助所有幼稚園學生。 7. 為對長者表示關懷及照顧,政府應按通脹幅度增加長者生果金,及凡年過65歲的長者可獲醫療費用減半。 制度方面: 8. 過去立法會多次辯論均有共識將法援署獨立,政府應認真研究將法援署獨立於政府架構。 9. 將香港電台轉型為獨立的公共廣播公司,以提供更好的公共廣播服務及保障新聞自由、編輯自主。 10. 制訂全面性的消費者保障法例,賦予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及檢控權;修訂《商品說明條例》,使涵蓋服務行業等,保障消費者權益。 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召集人單仲偕表示,估計來年政府全年會有超過500億元財政盈餘,將有大量資源足以應付民主黨提出的各項建議,期望新一屆政府可落實有關建議,讓港人邁向民主公平的社會,並能分享到經濟的成果。

 

民主黨

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