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實習生畢業2007 暨青年「政治角色扮演」論壇──從《政制發展綠皮書》看香港普選
Saturday, August 25, 2007

民主黨今日假香港教協舉行實習生畢業禮,頒贈證書予完成「大專生議辦實習計劃2007」和「暑期研究實習2007」並表現理想的近100名實習生。同時舉行青年論壇,讓實習生模擬各個政治角色,以《政制發展綠皮書》討論香港普選議題,由三位黨正副主席擔任評判。

 

青年委兩實習計劃共100名實習生 民主黨青年委員會的使命是推動青年發展。我們致力提供實習機會,學習與人相處、獨立工作、解決問題等,讓在學的大專生可以投入社會,達至自我提昇。過往我們積極舉辦「大專生議辦實習計劃」和「暑期研究實習」,而今年更進一步擴大計劃,收納共約100名來自本港和海外的專上學生,從事前線的實務工作和後勤的研究工作。

 

前線的議辦實習 「大專生議辦實習計劃」讓實習生到我們各個實習單位,包括中央秘書處、立法會議員秘書處、各支部、地區黨團,和議員辦事處,學習處理居民個案、參與組織社區活動、協助進行社區調查,及旁聽區議會會議等。目的讓實習生透過參與各樣地區工作,從了解該區情況以至關心香港。

 

後勤的研究實習 「暑期研究實習」是以進行地區議題或政策研究為主。實習生將分派至我們各單位參與項目研究,以小組 (2至3人) 為單位,在6月至8月間協助進行研究項目。 今年實習生可以歷史性的跨院校、跨學科地共同協助共15項政策及地區議題的研究,包括有香港電子(SMS)罪案警報系統的可行性、政府有關西九龍人口趨勢的措施、紅磡海濱發展設計、房委會全方位的維修計劃等,內容廣泛而貼近社會關注。實習過程包括分析問題、確立研究題目、搜集數據、分析、撰寫報告及發佈,分三個階段(先修、匯報、檢討)進行。

 

實習生自組籌委辦畢業禮和論壇 今年的畢業禮是由實習生自組的籌備委員會全力策劃,最具特別意思是在當中同時舉辦青年論壇,嘗試從各個政治角色中去討論《政制發展綠皮書》看香港普選。相信透過扮演政治角色(民主黨、民建聯、自由黨、公民黨、社民連、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讓實習生認識各政治角色的定位、立場,以及各角色所關注的利益,進而增加對政治的興趣。 其實,香港的青年可能並非政治冷感,只是缺乏機會去了解和參與。青年委員會促請特區政府多重視青年人的聲音,積極考慮為青年人製造平台(如青年議會)討論社會時事和公共事務,讓青年有成長的空間,從而邁向公民社會。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民主黨青年委員會將不斷積極開展實習計劃,因為我們深信實習可以訓練在學的大專生有批判思維和自信去接觸社會,培養獨立的人生和價值觀,以及對社會的歸屬感和承擔。 最後祝願各位畢業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寄望各位學以致用,不要妄自菲薄,反要自省自強, 自信地發揮潛力以貢獻社會發展。因為香港的將來正需要您們!

 

 

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 林子健先生

青年委員會主席 莫兆麟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