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強烈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國、抗議日本刪改和平憲章及增加軍費
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致: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強烈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國、抗議日本刪改和平憲章及增加軍費適逢今年南京大屠殺和七七事變七十周年,民主黨表示深切哀悼。在過去漫長的歲月中,亞洲受害的國家和人民依然蒙受戰爭所帶來的禍害,家庭破碎、心靈創傷與恐懼、財物嚴重損失等。日軍的惡行,可說是天理不容。 遺憾的是貴國於本年一月九日將防衛廳升格為省,並 閣下內閣提出零七年四月財政預算案中增加軍費超過三成,更嘗試修訂和平憲法第九條;即「日本永遠放棄戰爭」。民主黨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此舉告訴了全世界人民,日本政府對以往的侵略和戰爭罪行並無真誠的歉意,象徵侵略野心不止,對己侵略罪行缺乏承擔,難以讓全世界人民相信 日本能為維護世界和平及安全作出貢獻。較早前有在美的華人團體遞交四千二百萬多人的簽名,反對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正好說明有不少的人對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感到恐懼。在如此陰霾下,大肆擴張軍事是證明日本是一個缺乏反省的國家。民主黨認為聯合國安全理事國須予以遏制,慎防軍國主義復辟。

 

民主黨嚴正促請 貴國需知恥能改,並以得來不易的中日友好為念,顧全大局,履行公義,承認錯誤,立即採取以下行動,以免進一步傷害兩國及亞州各國的友誼: 1. 向亞州各國作出正式的官方書面道歉,內容不只是「遺憾」、「反省」等巧言令色字眼,必須明確承認二次大戰罪行及侵略時惡行;如南京大屠殺、731部隊、慰安婦、苦役勞工等。 2. 向倖存者及死者家屬作出賠償,還給他們一個尊嚴,並仿效德、美兩國賠償方法。 3. 遏止右翼組織扶桑社出版宣揚軍國主義書刊及停止竄改歷史教科書。同時在 貴國歷史教科書內,正確及全面講述有關侵略史實,教導日本下一代以史為鑑,避免軍國主義的歷史重演。 4. 公開日軍侵略罪行檔案,並設置紀念館及印製刊物,警剔日本國民戰爭的害怕。 5. 立即拆除日本青年社非法在我國領土釣魚島豎立的燈塔﹔馬上撤出釣魚島及我國領海水域,並承認釣魚島為我國領土。 6. 尊重二次大戰死難者,反省侵略暴行,停止參拜靖國神社。

 

在貴國的變本加厲和未能正視歷史情况下,民主黨是強烈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國。民主黨重申正視歷史就是防禦軍國主義復辟,貴國理應立即接納上述意見,避免情況惡化,損害亞州各國友誼。 另外,我們會致函中央政府要求行使否決權反對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並去信英國首相貝里雅提出嚴重抗議英國政府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漠視軍國主義復辟,篾視二次大戰死難者和倖存者。

 

民主黨主席 何俊仁

立法會議員 張文光

中常委 林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