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政府保留愛丁堡廣場建築群及重新審視港島區的規劃藍圖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行政長官曾蔭權於《香港家書》中表示,會盡量保留皇后碼頭的組件,以便日後物色合適的地點重置。然而,按民主黨日前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希望政府能保留整個皇后碼頭。而只保留牌坊或不贊成保留的市民分別只有18%及15%。民主黨於2006年12月21日至26日期間,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1062名市民,當中六成半受訪者認為皇后碼頭具歷史價值。當中四成半受訪者認為應該原址保留,三成人認為應該搬往新海旁重置,只有13%的受訪者支持於新海旁按原貌重建。至於是否應將天星碼頭、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作為整個建築群保留,認為需要及不需要的受訪者數目相近,分別佔35%及37%。

 

民主黨已就保留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的建築群及港島區未來的規劃藍圖事宜致函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及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房冬。民主黨認為,由於皇后碼頭、大會堂、及愛丁堡廣場建築群是香港作為重要標記,具備特殊歷史價值。建議政府應將整個皇后碼頭以原材料重置於大會堂側,及刪除原來建議中穿越愛丁堡廣場的道路,以保留建築群的完整性。 長遠來說,民主黨認為,政府不能以無止境的填海作為解決港島區交通問題的手段。政府應重新審視港島區的規劃發展,未來應重點於控制港島北區的交通流量增長。

 

為此,民主黨將要求政府提供中環、灣仔繞道落成後二十年(即2016-2036年)的港島區主要幹道交通流量的預測數據;以及預期中環、灣仔繞道容車量到達飽和的年期。同時就港島區的未來規劃,民主黨有以下建議:

1. 規劃未來中環填海工程計劃第三期中的土地用途時,須嚴格控制車輛流量,以減緩新建的P2道路及中環、灣仔繞道達到飽和點的時間。

2. 審批未來中西區、半山區、灣仔區的重建或新建項目時,須特別重視該等項目對港島區的帶來的交通負擔。政府應制定相關配套措施,以控制車輛增長數量。包括審視對發展項目內泊車設施的比例。政府應盡量控制公眾交通便捷區域內重建或新建住宅項目的車輛增長數量,(例如降低泊車位數量)以集體運輸取代私人車輛。

3. 政府應立即就於港島區開展電子道路收費的可行性進行全面公眾諮詢,包括推行範圍、收費形式、對公眾影響等,以便有需要時可於中環、灣仔繞道落成後同時實施電子道路收費。

 

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 立法會議員 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