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期望新聞稿
Monday, February 23, 2004

前綫劉慧卿議員及民主黨鄭家富議員今日出席經濟及就業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會上兩位議員就委員會的運作及關注議題提出數項建議。

 

1. 委員會的運作: 邀請團體出席委員會參與討論:由於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廣泛,委員未必能夠充份了解及掌握政策及現況,兩位議員建議委員會日後應就個別討論議程,邀請相關團體及人士參與委員會的討論,反映他們的關注及見解,有需要時亦應作實地觀察,若討論議程有深遠影響,委員會亦可舉行論壇或高峰會,才能集思廣益,制訂周全的政策。  更頻密的會期:兩名議員建議財政司司長召開更頻密的會議處理相關議題,並盡早提交文件予委員參考。  設立工作小組:為促進更深入及有效的討論,及向當局提出可行建議,兩名議員建議委員會就著共同關注的項目,開設工作小組,以更集中處理相關議題,並考慮就議題徵詢公眾或業界意見。

 

2. 建議討論項目 為了改業香港的營商環境及配合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同時處理個別組別,如青少年及低學歷中年人士面對較嚴重的失業問題,前綫劉慧卿議員及民主黨鄭家富議員建議委員會優先處理以下市民關注的項目﹕

 

經濟方面﹕ 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包括進行制訂綜合性公平競爭法及相關獨立執法團體的研究, - 研究香港及邊境地區的工業發展,包括其可行性、具體安排及對本地工人的影響 - 與珠三角的經濟及運輸聯繫,包括興建港珠澳大橋鐵路系統對本港經濟及就業狀況的影響。

 

就業方面: 青少年就業問題,包括研究設立支援系統,幫助青少年在創業工業及文化創作工業方面開拓發展空間。 - 中年就業問題,研究發展回收及循環再造業的方案,並跟進現時當局在有關方面的工作。 建造業工人就業問題,就發展大嶼山為地區生態休閒公園及興趣港珠澳大橋等基建項目,研究如何增加本地建造業工人的就業機會。委員會亦應探討如何透過法例的修訂、行政的安排,確保在多層外判制下,本地建造業工人的權益得到保障。

 

前綫 劉慧卿 

人力及勞工政策發言人:鄭家富

 

對「經濟及就業委員會」的期望 建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