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議開徵銷售稅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民主黨成員今日在政府首場銷售稅諮詢會會場門外,向到場官員請願,表達市民反對開徵銷售稅的意見,並促請政府聽取民意,盡早撤回銷售稅,將精力集中在其他影響民生的政策。 民主黨批評政府,一方面說要諮詢,卻又不願聽市民意見;另一方面要市民提出辦法,卻又否決所有其他人的提議,顯示政府沒有誠意聽市民的意見,一意孤行推銷售稅。

 

沙田區議員劉帶生指:「市民反對開徵銷售稅的意見已非常清楚,民主黨原預備舉辦五場諮詢會,邀請官員到各區聽市民意見,卻可惜政府拒絕。今次諮詢會,也只有受邀請人士可抽籤出席會議,顯示政府其實不願意聽市民意見。既然市民意見清晰,政府應及早撤回銷售稅,而將精力集中在其他民生政策,如醫療融資需要盡早處理。」 民主黨單仲偕議員,去年六月在立法會提出動議,促請政府與金管局改變財政儲備的分帳方法,增加政府收入,議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可惜,政府不但不理會,還硬指反對開徵銷售稅的人士和團體沒有提出意見,其偏聽的舉動令人遺憾。 民主黨指,現時外匯基金過萬億元的儲備,只有約三千億元是應該用於支持港元,另外三千億元是財政儲備,尚有四千四百億元,是多年來投資所得的累計盈餘,本身並沒有支持港元的功能。

 

民主黨補充指:增撥投資收益的建議,只是「食息不食本」,不會減少儲備額,不會影響港元穩定。 「增撥外匯基金投資收益,不會增加政府開支,又不會加重市民負擔,立法會也有大體的共識。民主黨不明白為何政府要捨易取難,選擇銷售稅這個影響全港市民的方案,也不考慮民主黨的方案!」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 民主黨指,現時政府有巨額儲備、也預測未來五年也有盈餘,根本沒有需要開徵新稅。

 

區議員:劉帶生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

日期 :200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