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倒車意外頻生 政府須加強監管
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本月,接二連三出現重型車輛倒車而導致人命傷亡的交通意外,包括月初(9月6日)於上環普慶坊的工程車及今早於油麻地德昌街垃圾車意外,兩宗意外讓公眾再次關注重型車輛倒車時的安全問題,針對兩宗致命交通意外,都是因為司機沒有其他人協助下倒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建議政府應積極考慮立法,規定司機須有第三者在旁協助才可倒車。

 

鄭家富認為,即使現行《道路安全條例》中有規定貨車必須安裝配一個能夠在其倒車時及即將倒車時發出聲音並可給予充分警告的自動裝置,但香港路面較為狹窄,加上某些上年紀的長者可能會聽不到警報裝置的聲浪,從而失去警示的效用。因此有第三者在旁協助,可以令司機更留意道路情況,並幫助司機確認附近沒有行人的情況下才倒車,相信可以減低意外發生。 除此之外,鄭家富建議政府應加強對倒車警報裝置進行抽驗,並應規定警報裝置的聲浪不能過小,以免為路面噪音所影響。同時,政府應研究要求職業司機,每隔一至兩年便需參加一次大約一小時的課程,以提醒他們注意正確的駕駛態度。

 

交通政策發言人鄭家富

日期 :200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