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議唐英年、馬時亨食言不聽民意 促撤回不受歡迎銷售稅諮詢
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民主黨成員今日帶到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巨型面具,前往政府總部請願,抗議政府推銷銷售稅兩位主要官員,迴避向普羅市民解釋影響巨大的銷售稅。

 

該兩個面具的鼻子會變長,民主黨指是藉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奉勸高官不要說謊,否則鼻子會如故事中的木偶不斷變長。此外,民主黨指,現時無論普羅市民抑或工商界不少人士,也表明反對政府開徵銷售稅,故政府應及早撤回銷售稅諮詢,並將精力放於更重要的民生事務。 民主黨指,七月下旬就銷售稅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會面時,他主動表示,若民主黨舉辦居民會及論壇,他和該局成員樂意出席。

 

可是當民主黨八月初去信該局,要求馬時亨局長及該局成員出席五次街頭論壇時,該局卻一直拖延,至八月底才回覆,表示改由民政事務總署舉行研討會,因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及庫務局官員末(民主黨按:應為『未』的誤寫)能出席貴黨舉辦的居民會,請見諒。」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馬局長食言令人遺憾,可是,該局卻派負責推銷銷售稅的首席助理秘書長鄧智良,出席上週六新世紀論壇舉辦的論壇,顯示政府貫切執行『親疏有別』原則,選擇性諮詢友好團體,而不願聽普羅市民的意見!」 「政府舉辦的『研討會』,不能代替街頭論壇,因為該些研討會只准區議員及地方團體代表進場,普羅市民想藉此直接向官員表達意見也只能望門興嘆。」范國威補充。

 

民主黨指出,財政司司長也同樣食言,曾承諾派員到區議會解釋諮詢文件,卻只聞樓梯響。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暨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陳家偉表示:「唐英年與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時,表明政府官員隨時可以到區議會解釋文件,可是,諮詢期開始至今近兩個月,民主黨仍未獲悉政府曾到任何一個區議會解釋文件。」 民主黨表示,社會上反對政府引入銷售稅的聲音已很清晰,民主黨進行的追蹤調查也顯示超過七成市民反對銷售稅,政府現時只是在扮鴕鳥不聽民意。民主黨促請政府盡早撤回銷售稅文件,將精力放在其他更有迫切性的民生事務,而非繼續強行推銷銷售稅破壞社會和諧。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

日期 :2006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