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學童欺凌事件
Friday, February 20, 2004

鑑於近日接連發生多宗學童欺凌事件,民主黨青年政策發言人黃成智聯同沙田區議員劉偉倫,今天約見教育統籌局的官員,了解政府的跟進工作,黃成智建議政府外判欺凌學童工作予專業社工,交由專業人士徹底解決問題,並建立「和諧校園計劃」及制訂「和諧約章」,令校園的氣氛更融洽,避免發生欺凌事件。

 

教統局則回應,原則上認同建立「和諧校園」及制訂「和諧約章」,並會積極研究外判欺凌事件予社工處理的方法。  黃成智及劉偉倫今會晤教統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學校發展)李國生及教統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教育心理/學生訓育)黎吳敏頤,商討接連發生多宗學童欺凌事件。黃成智認為由於政府的欺凌學童預防工作不足,待新界喇沙中學的校園暴力事件曝光後,政府才亡羊補牢,展開預防工作,並延至一個月前才推出預防學童欺凌事件的資源套,但大部分家長及老師仍未獲知有關資訊。 為徹底決學童欺凌事件,黃成智建議政府撥款予學校,讓學校與青少年服務機構合作,交由專業的社工配合學校實際的需要作出跟進,因現時教統局只有一百五十名學校發展主任及三十名教育心理學家,作出緊急支援服務,但僅得百多名人員如何應付逾千間中、小學的需求,故此,政府應交由專業社工跟進每一個個案,避免學童欺凌事件重演。

 

此外,民主黨亦建議政府建立「和諧校園計劃」及制訂「和諧約章」,讓校園的氣氛更和諧融洽,一旦發生欺凌事件,受害者亦會敢於向外披露事件,旁觀的同學亦勇於作證,在如此的氣氛下,欺凌者便不會再次「行兇」。 李國生則在會上回應,當前的急務是處理多宗已揭發的校園暴力事件,但政府認同在港推行「和諧校園計劃」及「和諧約章」,並會積極研究外判工作的可行性。教統局亦已向全港學校派發問卷,要求校方匯報校內欺凌事件,但黃成智批評只收集事件數字並不足夠,因該文件並不全面,欠缺分析及判斷事件的真偽,例如出現慢性欺凌事件,即為同學改「花名」,該類潛伏受害者,日後可能會成為真正的受害人。

 

黃成智亦建議政府作出全面性學童欺凌研究及調查,不只局限於了解欺凌問題的成因,應全面研究學校有關的環境及運作,包括學校教學的方法及老師的處理手法,加上學生與家長的問題,例如老師特別要求頑劣的學生獨處課室一角,是否導致成績較差的同學成為被欺凌的目標。故此,黃成智將去信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要求盡快展開有關的研究。

 

青年政策發言人: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