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眾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意見調查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為更了解市民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意見,民主黨在本月初,進行公共廣播服務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半(76.8%)受訪者認為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有責任提供多元化的節目,並照顧小眾及弱勢社群的需要,有超過五成的市民認為,政府應盡早開放部份電視和電台頻道予公眾使用;另外,七成(70.7%)受訪者也認為香港在發展公共廣播服務時,必須以維護新聞及言論自由為政策原則;接近五成(46.4%)被訪者擔心當局藉著今次檢討公共廣播服務,收緊港台的編輯自主權。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說:「市民肯定公共廣播服務編輯自主、維護新聞及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因為,香港需要一個沒有受到商業及政治利益影響的資訊平台,兼容不同聲音、促進理性辯論和監察政府的表現,真正地為市民服務。」 他認為政府在檢討公營廣播服務時,除了審視架構和資源運用等問題外,對於一些公共廣播服務的核心價值和原則,例如編輯自主及新聞自由,也應重新檢討,並且更應考慮設立機制以鞏固這些原則,避免政府或企業財團干預公營廣播機構編輯的自主權,消除市民的疑慮。 民主黨政策研究部主席吳永暉表示有超過七成的市民認為,公共廣播服務應提供多元化的節目及照顧小眾及弱勢社群的需要,這與政府現時封閉和落後的廣播政策有關。

 

「現時本港的廣播服務,只著重低層次娛樂,令節目性質單一和不斷重複,忽視廣播可推動知識、理性、創意、多元社會的責任。政府一直堅拒開設公眾頻道予公眾使用,令小眾與弱勢社群根本未有足夠渠道表達意見。」吳永暉認為大氣電波是公眾財產,政府應盡快開放予市民使用,促進公民社會的發展。 另一方面,是次調查中,有六成 (61.7%)受訪者表示政府應盡快推展數碼廣播服務。單仲偕說:「政府從不積極推行數碼廣播,亦從來沒有正視廣播政策落後於廣播科技的問題。只不斷以數碼廣播前景不明朗為藉口,把有關政策一再拖延。」 他指出電台數碼化在世界已經非常流行。以英國和德國為例,其數碼電台的覆蓋面已超過百分之八十五。單以去年計算,在英國所銷售的數碼收音機已接近一百五十萬部,也有超過百分之十的家庭用戶使用有關的服務。在丹麥和比利時,數碼電台也將會在今年全面覆蓋。挪威亦已計劃在2014年全面停止類比式廣播。

 

「面對未來廣播市場的競爭,各先進國家都在積極推動數碼廣播,藉科技強化他們的創意和廣播產業,優化節目質素,也逐步建立其品牌,把節目輸出海外。」單仲偕續說。 要推動香港的數碼廣播發展,單仲偕認為必須由公共廣播機構擔當這先鋒的角色。「環顧現時推行數碼廣播的國家,例如比利時、捷克、丹麥、瑞典、英國、瑞士、加拿大等地,都是以公共廣播服務牽頭,鼓勵民間電台和私人企業參與數碼廣播服務,鼓吹多元文化之餘,也可以推動其他廣播機構採納先進的科技和製作高質素的節目。」單仲偕說 單仲偕促請政府在公共廣播服務檢討中,研究如何盡快落實數碼廣播服務。政府並應制定政策和措施,檢視日後在發展該服務時,在技術、規管架構、覆蓋範圍、頻譜分配的安排。要令數碼廣播在本港盡快開展,政府須訂下數碼廣播啟播時間表。另外,也要向港台增撥資源,盡快興建新的廣播大樓,讓港台利有新設施和科技,加快電台數碼化,令數碼廣播得以普及。 是次調查由民主黨研究部負責,以隨機抽樣方式,於2月3日至7日期間,用電話成功訪問522名市民。

 

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