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財神向財爺拜年要求減稅
Monday, January 30, 2006

大年初二,財神一早率領民主黨成員,到財爺家中拜年,祝願香港今年一如去年,經濟繼續旺盛、政府收入穩步上揚;民主黨成員則希望財爺化身香港的財神,在即將公佈的預算案中減稅,讓中產和基層市民分享經濟復甦的成果。 民主黨成員帶同他們年幼的子女,今早與財神到達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官邸,送上一副寫有「招財進寶 減稅最好」的財神年畫,而小朋友則送上金元寶給財政司司長,表達市民希望新一年能減稅的願望。財神則祝願香港經濟今年更勝舊年。

 

「政府去年收入改善,政府零五/零六年度的盈餘應達一百億元或以上。零三年政府面臨連續兩年財赤超過六百億元,因而加稅,中產市民已與政府共度時艱。現時政府財政大幅改善,應將原先的加稅措施撤回,讓中產唞唞氣。」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呼籲政府,將薪俸稅的免稅額、稅階及邊際稅率,回復至零二/零三年水平。 政府去年底公佈,今個財政年度截至十一月的首八個月,共有一百廿五億元赤字。

 

「這可說是回歸後最好的成績,而且政府的主要稅收會在最後數個月入帳,所以今年應有約一百億元盈餘。」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去年政府尚有藉口,指仍有財赤,但財政司司長和特首去年都說過,經濟好、政府財政改善可以減稅。現在已符合條件,政府不應『加稅快 減稅慢』」。 民主黨指,零三年財政司梁錦松加稅時,估計政府能多收六十八億元,由於市民薪金上升,而就業人數也不斷增加,故即使減稅,政府少收的稅款會少於五十億元。「況且,減稅直接刺激中產階層的消費及投資意慾,有助促進就業,使基層市民也能受惠。」

 

陳家偉補充。 民主黨尚要求政府採取多項措施,包括: 1. 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四萬元,減輕中產家庭的教育負擔、鼓勵家長為子女提供更佳教育。 2. 恢復零三年被削減的長者及殘疾人士綜援金額,讓他們在通脹期也能有尊嚴地生活。 3. 增設「兒童發展基金」,為獲得全額書簿津貼的學童提供參加課外活動的津貼,以每年$3000為上限。 4. 增撥資源予新界及離島等地區,改善該些地區的醫療服務質素 5. 落實小班教學 (民主黨就來年財政預算案建議,請參閱《減稅惠民 扶助弱勢社群 – 民主黨財政預算案建議書(零六/零七年度) 》 http://www.dphk.org/budget)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陳家偉、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