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對普選及遊行意見民調結果
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就特首曾蔭權指政改強硬對抗是不可取,以及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指全面普選會令中產走晒之言 論,民主黨訪問了571名市民,了解各階層的看法。調查顯示,有愈七成市民認為遊行是表達對普選的訴求及對政府的不滿,愈七成半市民不同意全面普選會令中 產走晒,而有愈六成半認為普選有助社會穩定發展,反映港人對香港實行普選是正面的。

 

民主黨於11月18至21日期間,透過電話調查,訪問了571名市民,了解公眾對「對抗論」及「普選令中產走晒」的意見。詳見附圖。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指出,特首曾蔭權在他發表的「香港家書」中直指泛民主派議員採取強硬立場和對抗行動是不可取的說法,但民調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受訪 者認為市民用遊行方法去爭取普選是表達對普選的訴求及對政府的不滿,只有一成多市民認為是與中央政府對抗,當中包括基層、中層及中上層各階層市民,均有較 多市民認為是表達意見而非與中央對抗。 至於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出席灣仔區議會會議時,提出全面普選會令香港的中產的死梗及走晒之言論,民主黨政制副發言人兼西貢區議員范國威認為,這不但未能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更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亦與很多民主社會的發展實況相違反。

 

過往多次的民調均顯示香港市民是支持盡快普選,而今次的民調再一次反映香港大多數市民對普選是持正面的看法,其中有六成半受訪者認為香港實行雙普選後,會有助社會穩定發展;有愈七成半及六成半受訪者分別不同意全面普選會令中產走晒或死梗之說。 楊森議員指出,許仕仁的「中產走路論」是基於他認為香港的稅基窄,普選後會因選票而走向福利主義,影響中產的生活,但民調的交叉分析顯示,有近八成的中產 受訪者不同意普選後,中產會走晒之說,亦有七成的中產受訪者不同意普選後,中產的生活會受影響而死梗。這正好反映香港的中產是理性支持普選,香港具備成熟 條件實行普選。

 

范國威亦補充謂,在交叉分析之下,我們見到各階層市民,包括在基層、中層及中上層市民當中,均是大多數市民認為香港全面落實普選後,不但中產不會走晒,不死梗,相反是更有助香港穩定發展,在各階層均有超過六成市民同意「普選有助穩定發展」的觀點。

 

這明顯是跨階層的共識,因此,民主黨希望民調的結果,能有助中央及特區政府更深入考慮香港應盡快落實全面普選,建立民主問責的政治體制,達致港人治港,社會穩定發展。

 

政制發言人  楊 森

政制副發言人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