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就政制改革去信行政長官董建華
Friday, January 09, 2004

就政制改革去信行政長官董建華

 

今天民主黨主席楊森去信行政長官董建華,要求就他在施政報告第七十七段提及到「政府確實需要對這些重大問題理解清楚,才可以對政制檢討作出妥善的安排」交代所指的「重大問題」為何;並要求與由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及政制事務局局長組成之專責小組會晤。附上給行政長官之函件。

 

另外,民主黨將會成立一個關注政制改革的專責小組,由楊森任召集人,成員包括李柱銘、何俊仁、張文光、涂謹申及李永達。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

 

民主黨對於政府就政制改革的問題,在施政報告中未能回應五十萬市民上街要求「還政於民」的訴求,深表失望及遺憾。 閣下在施政報告第七十七段提及到「政府確實需要對這些重大問題理解清楚,才可以對政制檢討作出妥善的安排」,並決定成立由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及政制事務局局長組成專責小組,先徵詢中央如何理解《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程序。        

 

民主黨認為《基本法》第45條、附件一及附件二已清楚列明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對於行政長官指需就《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程序理解清楚,實在難以理解。因此,民主黨促請行政長官交代施政報告中「政府確實需要對這些重大問題理解清楚」所指的「重大問題」為何。 在七一及元旦大遊行中,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清晰地表達「還政於民」的訴求。政制改革涉及市民參政的權利,是市民關心的重要議題,專責小組有責任於每次徵詢中央意見後,向港人匯報,令市民知悉政府研究該些「重大問題」的進展及結果,體現問責制的精神。 民主黨盼與專責小組會晤,討論上述關注及問題。敬希賜覆,為荷。  

 

民主黨主席 立法會議員 楊森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 張文光、李柱銘、涂謹申

二零零四年一月九日

 

副本送: 政務司司長 曾蔭權先生 律政司司長 梁愛詩女士 政制事務局局長 林瑞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