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逾八成市民認為消費券應改以現金派發 民主黨促第二期消費券加碼及改派現金
Thursday, March 17, 2022
新聞稿:逾八成市民認為消費券應改以現金派發 民主黨促第二期消費券加碼及改派現金
逾八成市民認為消費券應改以現金派發
民主黨促第二期消費券加碼及改派現金
 
 
民主黨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派發一萬元消費券後,有逾八成市民認為消費券應改以現金派發。
 
「財政預算案評價」調查於今年3月2日至14日進行,以語音隨機抽樣方式訪問632名市民。是次調查希望了解市民對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的看法,問及市民「你認為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是否應該改為發放現金」,結果發現共有82%市民表示「十分應該」或「應該」,只有12%市民表示「十分不應該」或「不應該」。
 
民主黨財經及經濟發言人陳堡明認為結果反映絕大部份市民希望收到現金而非消費券,他指民主黨二月進行的同類調查,當時只有七成市民要求派現金,而随著疫情變得嚴重,要求派現金的市民已升至八成多,明顯市民認為現金才能真正幫到他們渡過疫情的艱難時刻。
 
陳堡明指現時消費券作用已不是提振經濟或「迫市民用錢」,而是解市民燃眉之急,幫助市民抵銷疫情帶來的衝擊,讓生活過得沒那麼艱難,因此,現金相對消費券明顯可以讓市民更有彈性調配資源。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補充表示,抗疫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市民要安心,而現金必然是更方便市民使用及調動,亦沒有使用時間限制,市民收到會更安心,因此,建議政府即使第一期5000元仍以消費券形式派發,但第二期5000元應加碼至10000元,並以現金方式派發。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指出,現時疫情嚴峻,相信確診數字會在高位維持一段時間,不少市民及長者不諳網上消費,派發消費券變相鼓勵市民外出消費,對政府希望減少街上人流的政策背道而馳。
 
當受訪者被問到「你是否滿意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分別有9%及35%的市民表示「十分滿意」及「滿意」,而表示「十分不滿意」及「不滿意」的則有12%及36%。
 
羅健熙表示結果反映市民評論政府政策很均真,相信預算案公布派發10000元消費券,有市民認為有幫助,但仍有很多市民表達不滿意,相信與派發方式及金額不足以應對疫情有很大關係。
 
當市民被問到「你認為財政預算案對受疫情影響行業的支援是否足夠」,共有72%市民表示不足夠,當中分別有23%及49%的市民認為「十分不足夠」及「不足夠」,另外有4%及19%市民表示「十分足夠」及「足夠」,亦有5%市民表示無意見。
 
陳堡明表示現時很多行業受政府政策影響經營困難,即使是公共交通業界亦受牽連,小巴公司和天星小輪早前曾表示虧損嚴重,極需政府支援。另外,受政策衝擊的飲食業近日紛紛表示停業、結業,而美容院、健身中心亦出現倒閉情況,正正反映政府的支援只是杯水車薪,遠遠未能協助業界脫困。
 
陳堡明表示政府應修訂財政預算案,推出「中小企業抗疫援助基金」,盈利 200 萬元或以下企業,可按聘請員工數量獲資助,以每名員工每月10000 元為限,公司唯需承諾未來半年內不能 解僱任何員工,否則需退回有關資助。
 
袁海文表示除了支援中小企外,政府亦應放寛確診者申請5000元補助的條件,例如不用硬性規定確診者必須住院才可申請。對於康復者豁免接種疫苗仍可進入須使用疫苗通行證的處所方面,當局除了承認紙本證明外,亦應盡快增設相關二維碼以方便市民及處所負責人辨識。
 
羅健熙補充指,現時政府的不同支援熱線五花八門,促請政府整合一條熱線以方便確診者及其家人求助。若真的推行全民強檢,政府必須考慮周詳、並妥為安排其中牽涉的各項配套,特別是對弱勢社群的支援,切勿訊息混亂,再次引起市民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