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明日大嶼借屍還魂政治豪賭、廸士尼遲來覺悟後知後覺、高球場彈出彈入違反承諾
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20

近日,政府意圖重推明日大嶼、廸士尼二期用地不延續認購權、粉嶺高球場續租三年,香港土地房屋問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民主黨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明日大嶼是借屍還魂的政治經濟豪賭,廸士尼二期用地是遲來覺悟、死到臨頭先知衰,粉嶺高球場是彈出彈入違反承諾。

1. 明日大嶼借屍還魂政治豪賭
尹兆堅認為在新冠肺炎肆虐、環球及本地經濟差、政治前景基調差的情況下傷筋動骨,把明日大嶼借屍還魂是不智的「曬冷」行為。他指出,明日大嶼的造價估算是按2018年9月價格計算,而不是按施工付款當日計算,有嚴重篤數之嫌,加上近年政府大白象工程超支延誤的劣跡,相信最終造價超過一萬億。他認為現時香港只餘下8,000億財政儲備,應該把資源用在刀口上,善用防疫抗疫基金救市又救人,而非作政治豪賭,倒錢落海。他對於香港測量師學會估算明日大嶼近萬億回報成疑,因當時是以經濟前景明朗的情況估算,並無考慮到疫情及環球經濟衰退的情況,未能說服市民支持。

對於有建制派議員建議以發債形式推明日大嶼,尹兆堅認為在非常時期用正常的措施變得不合時宜。香港為開放型對外經濟體,極受環球經濟影響,在現時前景暗淡情況下發債,投資者亦不會有信心計劃有回報。他建議支持發債的人士可身先示卒向政府投誠,以證計劃可行。


2. 廸士尼遲來覺悟後知後覺
對於政府不延續廸士尼二期用地認購權,尹兆堅認為是遲來的覺悟,批評政府死不悔改、死牛一邊頸、死到臨頭先知衰。60公頃廸士尼二期用地哂太陽20年,多年來民主黨早已倡議善用二期土地作過渡性房屋,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廸士尼不願意商討、沒有風火水電配套為由拒絕聆聽意見,有團體申請作鮮花公園的計劃最終也無疾而終。他建議,把二期用地作建屋發展,參考近年東涌、元朗橫洲、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模比例作估算,預計最少可興建2-4萬公營房屋單位,解決水深火熱的住屋需求。


3. 高球場彈出彈入違反承諾
尹兆堅對於粉嶺高球場以象徵式地租續租3年,每年收取一元租金的決定表示不滿,認為明顯是私相授授,是彈出彈入彈弓口;質疑現時永續平租, 3年又3年的做法是拖延市民。他指,原先政府承諾2024年初把32公頃高球場變熟地,如今2023年9月才「復歸政府」,現實上不可能如期興建公營房屋,有違政府當年的承諾。同時,他指現時只收回32公頃作發展而非全面收回172公頃高球場的做法污衊發展局及規劃署的專業。他解釋,單是32公頃的發展,在缺乏交通及社區配套下會帶來更多社會問題,建議政府全面收回高球場重新規劃,不要再為權貴蒙混公眾,犧牲市民大眾利益。

傳媒聯絡:
民主黨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