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房署清潔工人工差四成 要求劃一新舊約工資
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20

房署清潔工人工差四成 疫境辛酸誰人知
要求劃一新舊約工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每當有人確診,便需要清潔工為大廈及街道進行清潔和消毒。疫情能夠緩和,清潔工等無名英雄居功至偉。但是房署作為政府部門,其清潔工卻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嚴重剝削工人權益。

天晴邨清潔工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元朗區議員郭文浩、吳玉英、王百羽、伍軒宏、黎寶華、陳樹暉、黎國泳、區國權、李煒鋒及清潔服務業職工會代表今日(23日)到房署屋邨辦事處請願,要求房署檢討舊約的工資水平,增加疫情期間對清潔工友的支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房署沒有劃一改善清潔工新舊約工資,造成同工不同酬,「幫新不幫舊」的荒謬情況。他表示,他將會聯絡署長跟進事件,並呼籲房署切勿秋後算賬,否則會引來社會極大反響。

天晴邨區議員郭文浩指出,目前天晴邨外判清潔工人的月薪僅為$10,197,相較於天耀邨$13,800、天慈邨$13,200等鄰近屋邨的工資,落差超過$3000元,出現嚴重的同工不同酬。加上疫情期間,清潔工作量大為增加,終於引發是次工人集體行動。郭文浩呼籲,政府應該體恤清潔工人的辛勞,檢討天晴邨清潔工人的工資水平,以及延長抗疫津貼。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總幹事杜振豪解釋,海麗工潮後政府推出外判改革新措施,其中包括更新投標評分制度,將「價格」因素下調至50%,並將工人工資因素上調至12.5%。新評分制推行後,新約的工人工資明顯增長,但舊約依然維持在低水平。天晴邨的服務合約於2019年4月1日生效,屬於最後一批舊約,直至2022年3月31日才約滿。假如屆時房署與所屬外判公司續約,不重新招標,有可能出現「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的低薪問題。他促請政府堵塞政策漏洞,以行政方式劃一新舊約工資。

天晴邨清潔工人指出,肺炎疫情下清潔工的工作量因為房署頒布新的指引而倍增。無論清洗樓層、垃圾槽、大堂、大門的清洗均有嚴格規定。加上時值盛夏,在酷熱天氣下執行清潔工作,容易令工人出現勞損。與此同時,疫情引致在家工作及禁止堂食,也大大增加家居垃圾數量,天晴邨七月份每晚要倒十至十五桶垃圾,比以往多一半。

因此清潔工友提出五大訴求,促請房署檢討舊約的工資水平,以及增加在疫情期間對清潔工友的支援,詳情如下:

1檢討「舊合約」的工資水平,並將工資增加至全港公共屋邨的入息中位數。

2要求在檢討舊約前, 提供工作資貼, 以收窄同工不同酬的差距;

3要求政府繼續發放清潔工防疫津貼,直至疫情完結,至少延長發放三個月至半年。

4因應清潔工友勞損情況,增加清潔工防疫津貼。

5檢討清潔工友防疫物資問題,增加房署外判清潔工人的防疫裝備至每日4個口罩,確保清潔工友有足夠物資下工作。

傳媒聯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民主黨元朗區議員 郭文浩

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