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疫基金3.0縮水 明日大嶼捲土重來 民主黨要求全民再派一萬 對症下藥救市民
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20
 
政府防疫措施持續失敗,第三波疫情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各行各業均生計慘淡。政府昨日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然而當中對基層打工仔和市民大眾的援助乏善可陳。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本次抗疫基金最大特色是「縮水」,真正惠及市民的支援措施相當有限,政府亦不願改正「只幫助被選中的人」的錯誤思路,同時繼續重申會強推「明日大嶼」,倒錢落鹹水海。民主黨對今輪防疫基金強烈憤慨,要求政府立刻再向市民派錢1萬元;設立失業援助金;並不分行業,向所有中小微企的實際經營者提供補貼。
 
寧縮減援助 續推明日大嶼 漠視市民經濟困境
 
胡志偉表示,第三輪防疫基金240億的財政承擔,比前兩輪都少,而當中對市民和各行業的補助,更是杯水車薪,真正有機會解燃眉之急的部分只有45億元,其中能夠讓基層打工仔「落袋」的則更少。
 
胡志偉又指,第三輪抗疫基金,沒有吸收前兩輪教訓,改善漏洞,對症下藥之餘,「更可惡的是,在今時今日庫房緊絀之際,政府寧願縮減援助規模,亦要重推明日大嶼等大白象工程」。他批評,林鄭政府在疫情及經濟下行風險下,明顯沒有將市民放在首要位置。他指,其他國家在疫情下的支援政策,皆是針對面臨經濟困難市民大眾,林鄭政府卻「救市不救人,將有限資源放在空中樓閣」,做法荒謬。至於早前有建制派提出政府為推動「明日大嶼」可發債減輕負擔,胡志偉則指出該建議本質仍是「倒錢落海」,而發債後的公共財務負擔,最後仍是要由市民共同承受。
 
政府思路死性不改 應立刻派錢及不分行業援助
 
他又狠批第三輪抗疫支援措施的思路死性不改;他強調,選擇性援助某些所謂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缺乏科學依據,造成許多未能得到適時支援的漏網之魚。他說,政府應補貼所有中小微企的實際營運者,「將對企業的援助用作刀口上」。
 
民主黨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發言人、立法會議員碧雲補充,今輪抗疫基金重複前兩輪的一些明顯錯誤,包括仍然要求食肆持牌人才能申請援助,而實際上,餐飲業的營運模式下,許多實質經營者,包括酒樓、餐廳、美食廣場食店老闆,均不是持牌人,其牌照由商場擁有,因此無法申請補助。她指,早前民主黨已向食衛局、政務司司長等反映問題,「政府知道有明顯漏洞存在,但第三次推出抗疫基金,仍然沒有堵塞,反映政府因循守舊,沒有讓資助幫到有需要的人」。她重申,政府援助應該針對實際經營者。
 
民主黨要求政府檢討第三輪防疫基金,並提出三大訴求:
 
一、 全民再派錢1萬元
二、向全港所有有實質營運的中小微企再次提供資助;資助金額可按企業僱員劃分不同層級。
三、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向失去收入的自僱及失業人士提供為期6個月,每月9千元的臨時失業援助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  黃碧雲  鄺俊宇  尹兆堅
涂謹申  林卓廷  許智峯
2020年9月16日
 
傳媒聯絡:
胡志偉  6391 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