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胡志偉回應政府第三輪抗疫基金
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政府抗疫政策持續失誤,疫情仍然嚴峻,政府今日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但當中對受影響市民和各行各業的幫助乏善可陳,亦未有回應民間要求全民再派錢一萬元,解市民燃眉之急的聲音。然而,最令人憤怒的是,財政司司長在記者會上竟然強調,政府將繼續一意孤行,為備受社會爭議的明日大嶼計劃,展開前期研究工作,而僅僅該項「前期研究」,已要消耗庫房數億元。

陳茂波一方面表示要謹慎理財,同時卻在本港經濟下行風險持續,市民及各行各業困苦的情況下,將珍貴的公共資源拋入鹹水海。我們留意到,今次第三輪抗疫基金,有機會直接惠及打工仔和各行業的援助開支,僅微不足道的45億元。而在此關頭,陳茂波仍記掛硬推明日大嶼,政府到底有多少決心對症下藥,與市民一同合力抗疫,可想而知。而這種態度,亦實在令人懷疑,政府是否將港人生死放在政策考慮的首要地位;政府是否仍嫌社會對立不夠大,要利用議會真空期,強推大白象工程?

民主黨及整體社會一直都批評防疫基金僅照顧「被選中」的行業。今次第三輪防疫基金依然無視民意,只有被選中的行業才有政府支援,顯示政府抗疫工作上親疏有別,亦都沒有聽取民意。政府一邊強調公共資源有限,一邊選定一些特定行業接受支援,而更多行業和市民卻成為「不被選中」的一群,許多人被逼減薪,放無薪假,甚至被裁員。政府對這些不幸的香港人卻視若無睹,支援措施杳無音訊。特區政府在抗疫援助工作上的偽善可見一斑。而在繼續強逼香港人為明日大嶼埋單的同時,在抗疫上僅提供施捨式援助,則如同向市民拋下一句冷冰冰的「何不食肉糜」,這亦凸顯林鄭政府與民為敵的本性難改。

兩輪保就業計劃其實都容許僱主只需維持承諾僱員人數,僱主申請保就業時可以繼續解僱員工,要求員工放無薪假;保就業計劃根本名不正言不順。民主黨一直要求設立失業援助金,但今次抗疫基金竟然再次逃避支援失業市民的責任,只將小修小補式、閹割版的失業綜援計劃延續多6個月;政府的態度,明顯只是「保老闆」,但就不理市民生計。

民主黨必須重申,持續多月的疫情對各行各業行業都造成影響,政府應該向市民再派一萬元;而對於企業,我們建議向全港所有有實質營運的中小微企再次提供資助,以解中小微企燃眉之急;資助金額可按企業僱員劃分不同層級。

同時,對於普通市民,政府應向所有能夠提供近期工作證明的自僱人士發放2萬元,讓體育教練、的士司機、以至過去被遺漏的其他自僱人士 (例如舞台工作者) 獲得政府支援;並且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提供為期6個月,每月9千元的臨時失業援助金。最後,民主黨強烈要求政府立刻叫停明日大嶼,將有限資源用在香港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