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批政權為解僱戴耀廷的幕後黑手 許智峯已草擬私人草案重建大學自主
Thursday, July 30, 2020
批政權為解僱戴耀廷的幕後黑手 許智峯已草擬私人草案重建大學自主

港大校務委員會日前無視教務委員會保留戴耀廷教席的建議,粗暴解僱戴耀廷教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解僱百分百是政治決定,以政治壓倒學術自由,背棄大學價值。許智峯形容,這是專制政權干預大學管治的明顯例子,因特首為各大學的必然校監或監督,掌管委任權力,可安插親信在大學推行政治任務,打壓言論自由。許智峯已完成草擬私人條例草案修訂《大學條例》,踢走特首的校監及委任角色,重建院校自主和民主制度。

 

許智峯表示,從邵家臻不獲續約、港大副校長任命、馮敬恩因爭取改革校制而被檢控、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先後因民主牆及普通話豁免測試而向學生施以不相稱的罰則等事件看出,政權對大學的政治侵蝕,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他說:「大學是為香港培養明德格物人才的地方,最需要的是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而不是洗腦教育,更不應幫專制政權為虎作倀。」

 

許智峯的《2020年大學法例(修訂)條例》修訂各大學條例(即《香港教育大學條例》、《香港大學條例》、《香港理工大學條例》、《香港中文大學條例》、《香港浸會大學條例》、《香港城市大學條例》、《香港科技大學條例》、《香港公開大學條例》及《嶺南大學條例》),建議包括:

 

1.            廢除特首必然出任大學校監/監督的制度,改為以校內選舉產生校監/監督,體現校政民主化;

2.            廢除特首委任大學管治團體成員及主席的權力,改由管治團體經立法會同意後委任成員,及自行委任主席,消除政權對院校管治的影響力;

3.            訂明大學處理學生紀律事宜時須涵蓋的元素,紀律程序必須有學生代表參與,施加嚴重處分前必須獲大學教務團體的同意,並設有上訴機制。

 

許智峯呼籲關注大學管治的人士能於來屆立法會會期開始前踴躍提供意見,他期望能在下屆會期內提出私人草案,為學生增設保障及移除現時於大學管治內的外部政治勢力,還院校民主自主。

 

私人條例草案草稿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dek8F6lJyi_WY3EZD6UsrDe7Qdjbiij/view?usp=sharing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