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狠批李家超插手教育是失職兼越權,促李先處理警隊內的壞蘋果
Thursday, July 30, 2020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首要工作應是主動清除教育界的「壞蘋果」,並了解學校運作,主動監督及促進管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直斥李家超失職兼越權。

黃碧雲指,李家超作為保安局局長,任內違背民意強推送中惡法,製造香港的亂局,和不能修補的社會撕裂,肯定是失職。而他對警隊內的「壞蘋果」視而不見,縱容警隊濫權濫捕,違法使用武力,又拒絕獨立調查警察的惡行,公然違反大多數港人的意願,根本早應向香港人道歉,問責下台。

黃碧雲亦狠批身兼國安委成員的李家超越權,因教育事務應歸教育局管理,不容保安局局長越權,指示或監督學校要如何處理教育問題。李家超的言論涉嫌架空教育局,意圖直接指揮學校的事務,實屬越權,亦是濫權的行為。如任何一個國安委員會的成員像李家超一樣,對任何政策局的事務隨意指點,說三道四,便會天下大亂。

黃碧雲表示,李家超跟整個政權一樣,都欠缺自省能力,只懂將整場反送中運動的出現歸咎於教育不當及市民國家意識薄弱,完全漠視運動歷時一年多以來,是政府當初一意孤行強推送中惡法,以及任由警察濫捕濫暴造成。政府問責高官中「壞蘋果」多的是,已完全失去公信力,亦嚴重侵蝕和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損害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黃碧雲又指,政府和保皇黨議員近年群起針對教師、學生及教材,已經令教育界出現前所未見的白色恐怖,扼殺教師和學者的教學專業自主,及壓縮教育工作者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黃碧雲呼籲李家超先做好自己份內事,整頓警隊,正視警暴和警黑勾結問題,停止對教育界指手畫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黃碧雲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