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症圍城 百業蕭條 市民苦困 民主黨要求全民派多一萬及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Wednesday, July 29, 2020
疫症圍城  百業蕭條  市民苦困 民主黨要求全民派多一萬及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政府推出的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錯漏百出,令不少行業未能受惠,亦明顯不足以救助因疫情加劇而處於水深火熱中的百業和市民。儘管早前疫情稍有緩和,惟因政府防疫措施失誤連連,疫症捲土重來,第三波疫情更在社區大爆發。民主黨黃碧雲要求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救市救人。她指許多打工仔女在疫症下被逼放無薪假甚至失業,自僱人士亦面臨零收入,要求政府向市民再回水,每人派多一萬元。
 
今年一月武漢肺炎入侵本港,各行各業均受到嚴重打擊,但在第三波疫情下經濟復甦仍遙遙無期。黃碧雲今日(29日)聯同多名酒樓業、洗碗清潔服務業、遊艇及度假屋預訂行業、派對房間行業、wifi蛋行業代表召開記者會,講述各業界在疫情及政府社交距離措施下的經營困境。
 
黃碧雲指出,現時疫情較數月前更嚴峻,政府對各行業採取的限制措施亦不斷加辣。而第三波疫情爆發因防疫政策漏洞而起,但政府一直拒絕承認錯誤,黃碧雲和部份行業代表一致認為政府必須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援助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
 
疫情之下,百業均難獨善其身,尤其餐飲及服務業,更是受到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的最直接打擊。黃碧雲表示,雖然首兩輪抗疫基金,均對餐飲業界提供紓困援助,但有食肆的實際營運者向她求助,表示抗疫基金有漏洞而未能受惠;因部份中小型食肆的營運者並非持牌人,而最終未能受惠於政府的援助或補償,有必要修訂相關措施。
 
黃碧雲又指,有一些行業,例如派對房間行業,屬於政府第一輪強制關閉令影響的行業,他們在第一輪防疫基金未能受惠,次輪基金亦只獲4萬元資助,惟疫情再度惡化後,強制關閉令重臨,業界卻未得到持續補助,許多經營者面臨結業。此外,也有一些受疫情影響的後勤行業,如wifi蛋出租行業及洗碗清潔服務業,同樣因旅遊、飲食業生意減少而受影響,但就難以申請政府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
 
黃碧雲和各業界人士均敦促政府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加大補助銀碼及覆蓋行業,簡化程序,照顧業界操作特色。黃強調,許多行業的經營者已難以繼續經營,政府須積極以新一輪加強版抗疫援助措施介入,以挽救處於結業邊緣的各行各業,將疫情對本港經濟結構的長遠打擊盡量降低。
 
至於一般市民大眾,黃碧雲認為,失業率自疫情以來,已飆升至6.2%並創15年來新高,許多打工仔面臨失業,被迫放無薪假。部分依賴佣金生存的行業如零售業,從業員亦因生意大跌而收入銳減,自僱人士如體育教練亦因場地關閉面對同樣困境,各行各業各有困境和苦處;而許多打工仔又面對養家壓力,她建議政府推出第二度派錢措施,並透過首次派1萬元的系統,向市民再回水多派一萬元,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記者會出席者:
林漢然  香港派對場地協會會長
黃浩賢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黃浩賢
李垣  機場wifi業同盟成員
楊潤  洗碗清潔服務總商會主席
趙敬麟  酒樓 喜盈樓 負責人
劉國標  香港遊艇及度假住宿預訂平台holimood創辦人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