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批評林鄭將防疫失誤責任推由業界和市民承擔 促請政府全面收緊豁免檢疫類別
Monday, July 27, 2020

黃碧雲批評林鄭將防疫失誤責任推由業界和市民承擔

促請政府全面收緊豁免檢疫類別 (新聞稿)

 

政府宣佈由周三起,全港食肆全日禁止堂食,而市民外出必須戴口罩,而限聚令亦收緊至二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出,第三波疫情爆發明顯是因為林鄭月娥豁免船員檢疫的政策失誤所致,但後果卻由市民和全港各行各業承受。因此,她對於林鄭月娥仍有顏面繼續擔任行政長官一職感到憤怒。

 

 黃碧雲指出,踏入七月,每日確診武漢肺炎的宗數屢創新高,早前港大醫學院曾就武漢肺炎病毒作基因排序,估計第三波疫情爆發與輸入個案和早前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海員等有關連。

 

 追源溯始,黃碧雲認為第三波疫情爆發源於過份寬鬆的豁免檢疫安排所致。她指出,在二月起,政府便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訂明船員是豁免檢疫的群體之一。時至四月,港府准許在香港進行貨物操作船舶的船員換班。到了上月,政府再放寬在香港的「船員換更」檢疫措施,規定無論貨船是否在香港上落貨,都可以獲得豁免,以致讓專供大船停泊的錨區自7月初起便長期爆滿。至7月24日,海事處證實有逾1萬船員獲豁免檢疫。

 

 雖然政府在周三起取消部份船員豁免檢疫的措施,但黃碧雲擔心恐怕亦無補於事。截至7月24日,政府已發出超過29萬份醫學監察通知書,豁免33類人士強制檢疫。所以,黃碧雲促請政府大幅收緊其餘33項豁免類別,減少豁免人數,堵塞抗疫漏洞。

 

 黃碧雲指出,當局向業界和市民開刀,實行禁止全日堂食,及收緊限聚令,但不對邊境封關,又對豁免類別視而不見,大開綠燈,任由帶菌者在街道遊走,那無論有多嚴格的防疫措施也無補於事,但後果卻由市民和各行各業承擔,賠上香港的經濟,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危。

 

 黃碧雲指出,禁止全日堂食等措施,執行上也有困難,排隊輪候外賣也有傳播風險,有些類別的職工亦只能在戶外進食,午膳時份大批市民在酷暑下進食,亦非政府體恤市民的表現。

 

 就收緊限聚令至二人,黃碧雲質疑效用不大,因防疫專家亦認為如何釐定限聚令的人數是缺乏科學基礎,因此,黃碧雲推測政府的政治目的高於一切,只是用疫情來進一步收緊限聚令,令任何請願或公民抗議活動難以進行,嚴重限制公民權利,因此,她要求政府取消這項措施。

 

 黃碧雲認為政府要有效防疫,必須正本清源,嚴格封關,及大幅收緊豁免檢測類別,截斷輸入源頭,及大幅增加病毒檢測數量,方才有機會令武漢肺炎不會再於社區內爆發。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