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法案委員會終止審議垃圾徵費條例草案 許智峯批黃錦星一事無成
Monday, June 22, 2020

立法會審議垃圾徵費的法案委員會今日決定終止審議工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決定感到極失望。他指,垃圾徵費是本屆政府的環境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項,但環境局非但從沒要求加開會議,更放軟手腳,配合保皇黨的積極拉布及疏落的開會時間表,以致草案未能於本屆會期完成審議。許智峯批評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一事無成,必須為垃圾徵費胎死腹中問責。

許智峯表示,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的法案委員會,均在短短三個月已開了19次及17次會,火速完成審議再交立法會大會通過,而垃圾徵費法案委員會在一年七個月,只開了16次會,審議進度極度緩慢。

許智峯批評保皇黨蓄意拉布:「既然一地兩檢及國歌法可以在短短3個月內極速完成審議,為何垃圾徵費草案委員會卻可耗時1年半,於本月才開始逐條審議的階段?」許智峯今早會議上提議在本週六日加開全日會議,以加速審議進度,但法案委員會主席馬逢國斷然否決。他質疑主席的決定只是配合保皇黨的劇本,在2018年早已決定採取「拖字訣」,一年半多以來,平均一個月才舉行一次會議。

許智峯指,香港棄置廢物問題已逼在眉睫,現時每年已有超過550萬公噸固體廢物棄置堆填區,如徵費成效有如首爾、台北,香港的廢物棄置量可以下跌三成,一年便可減少176萬公噸都市固體廢物倒進堆填區。現時終止審議條例草案,令草案須於下年度重新遞交立法會,重新審議,只會一直延遲香港的減廢遠景,任由堆填區繼續被「塞爆」。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