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居屋定價仍偏高 尹兆堅擔心市民在疫市下接火棒
Friday, June 19, 2020
新聞稿
新居屋定價仍偏高  尹兆堅擔心市民在疫市下接火棒
 
房委會新一期居屋,下月接受申請。今次出售單位達7,047個,為復建居屋後新高,將以市價63折定價,綠白表比例調整至四六比。房委會委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現時鑽石山啟翔苑平均呎價9,365元,定價仍然偏高,擔心基層市民在疫市下接火棒。
 
尹兆堅指,新一期居屋平均呎價約7,535元看似不高,是因為被粉嶺皇后山山麗苑拉低售價。事實上,鑽石山啟翔苑平均呎價約9,365元較上一期居屋何文田冠德苑的8,551元為高。他認為,由復建居屋至今居屋售價持續上升,是次居屋定價仍然偏高,以九成按揭供款25年的樓奴標準作為可負擔能力指標定價不合理,擔心基層市民在疫市下接火棒。
 
在全球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症嚴重打擊的經濟逆境時期,對本港的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失業率已上升至5.9%,部份行業如餐飲及建造業失業率更已升至雙位數。尹兆堅指,在數據滯後下,不能只按機制釐定售價,建議視乎情況作調整。他提醒市民在疫情及環球經濟對香港的影響尚未完全浮現時置業要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
 
對於綠白表比例調整至四六比,尹兆堅表示歡迎,認為是聽民間聲音,應市民的訴求。他指,過去居屋白表申請超額嚴重,在現時已為綠表申請人提供綠置居作為置業的選擇下,適當調整綠白表比例為正確的決定。
 
對於有意見指提高綠白表比例至三七比,尹兆堅認為現時綠置居的供應並不穩定,調整居屋綠白表比例不宜過急,建議觀望今期居屋的反應再作決定。
 
傳媒聯絡:
房委會委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