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委任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民主黨以棄權票提醒法治危在旦夕
Wednesday, June 17, 2020
委任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民主黨以棄權票提醒法治危在旦夕
立法會今日就委任張舉能法官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議案表決,民主黨首次在這議案投棄權票。民主黨強調,棄權票並非因為人選問題,而是希望對港人及司法界響起警號,表達香港法治已危在旦夕,提醒司法機構守護法治的角色,應是制衡政府,而非配合政府。
 
民主黨司法及法律政策副發言人許智峯表示,面對香港政府多次惡意政治檢控反對聲音,對警暴、官員及親建制人士的暴行全不檢控,很多官員的施政和言行,也跟法治背道而馳,而且不少個案的裁決和法官言論,和市民期望相差甚遠。香港法治已經垂危,民主黨冀藉今次議案,表達出港人對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憂慮與重視,破壞法治的人士必然會遭唾棄。
 
民主黨表明,司法機構應為公義服務,而非為政權服務,法治是市民在水深火熱之中最後的期盼。
 
許智峯又表示,現時香港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委員,一律由特首委任,但一些先進國家如英國等,已經遵從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建議,設立獨立的法官遴選委員會,讓司法任命不會受行政機關左右。要讓市民對司法獨立更有信心,應改革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的委任程序,不再由特首委任,律政司司長也不應成為該委員會的當然委員。
 
對於張舉能本人是否合適當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民主黨不作評論,但希望張舉能透過今次立法會的議案討論,聽到港人對法治的深切憂慮,能以實際行動守住法治和司法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