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局局長向全港校長發信威嚇禁學生講政治訴求 民主黨批評製造白色恐怖
Thursday, June 11, 2020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天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出威嚇信,要求學校懲處在校內表達政治訴求的學生,民主黨批評楊潤雄在學校製造白色恐怖,在未有國安法前,已出手打壓學生和教師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民主黨強調,學生及教師均有關心社會之權利及表達意見的自由,楊潤雄信中說要「阻止政治入侵校園」,其實政府才是將政治入侵校園,「阻止公義進入校園」,是帶頭「破壞和諧校園,牽動其他人的情緒及造成壓力,影響學習」的始作俑者。民主黨將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出公開信,呼籲校長保障校園和諧的同時亦應守護學校的學術自由,及保障學生及教師的言論自由。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楊潤雄在信內要求校長向學生「明確解釋」國家安全法將「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原因,但國安法的內容仍未出台,校長根本不能以事實作為基礎作出相關「解釋」,故他嚴重質疑局方此時要求校長「引導學生理性分析,明辨是非」的真實用意,是要學校為學生「洗腦」。
 
民主黨教育政策副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教育局局長的信件才是將政治帶入校園,再度以白色恐怖威嚇教師及學生不能取事假或罷課,否則將受懲治,包括由教育局帶頭「嚴肅跟進」「誤導學生」的教師。黃碧雲擔心,在政治紅線愈劃愈多的情況下,將來連教師發表對國安法的反對意見亦會被視為「誤導學生」,故信件是要明確表達政府對法例的意見提醒教師「識做」,要求教育界需要充當政府啦啦隊,為國安法護航。
 
另外,就著教育局將於下學年度規定,新入職教師必須在入職首三年內,完成至少90小時有關「教師專業身份——角色、價值觀及操守」的課程,及在職教師必須完成有關「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的專業發展課程,民主黨認為局方絕對是多此一舉。黃碧雲指,教師平日教務已甚是繁重,現在還要特意抽時間應付局方此無理要求是絕對無必要。在教學專業不斷縮窄的環境下,黃碧雲亦對「國家教育議題」的課程內容表示憂慮,擔心局方將會透過課程為教師的教學設限,促請局方公開培訓課程及資源的詳情,以釋除大眾疑慮。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20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