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民期望明年減稅 促政府將薪俸稅回復02年水平
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特首曾蔭權和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後表示明年有空間減稅的言論,令市民增加對減稅的期望。民主黨促請曾蔭權要恪守參選承諾,以民為本,不要以減薪俸稅引誘市民接納銷售稅,而應直接減稅減輕市民負擔。

 

民主黨本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近八成市民期望政府明年減稅!半數受訪市民認為,以現時他們所繳的稅款為基礎,若薪俸稅能減少四分一便屬合理,另外三成市民則認為需要削減兩成六至五成才算合理。調查主要結果如下:

 

1. 超過八成市民期望明年減稅。 2. 過半數市民期望政府優先削減薪俸稅。 3. 近半市民認為,現時所繳稅款削減四分一才合理、三成市民則認為他們的稅款應削減四分一至一半才算合理。 4. 六成半市民認為,若政府一方面減薪俸稅、另一方面引入銷售稅會令他們的生活水平比現時差。即使月入二萬元以上的市民,也有六成表示上述情況會令他們的生活水平比現時差。(見表一) 5. 官員公開發言表示有空間減稅,令市民對減稅有更大期望。(見表二) 「民主黨認為,市民的期望絕對合理,甚至可以說是很體諒政府。零三年政府因財赤而加稅,月入$15,000的市民被大幅加稅71%,與政府共度時艱。現在 近半市民只要求減少四分一稅款,近三成市民要求減稅兩成半至五成!故政府若要減稅,不應再『小恩小惠』地減,而應將稅率、稅階等還原至加稅前,大幅減輕市 民的負擔,讓市民分享經濟復甦的成果,休養生息。」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表示,「民主黨關注到唐英年司長曾表示『希望開始就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展開公眾討論』。今次調查的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半市民認 為若政府減薪俸稅但引入銷售稅,將會令生活水平惡化。民主黨呼籲政府,勿以減薪俸稅引誘市民支持銷售稅!政府因財赤而加稅,現時財赤消失,減稅是合情合 理,若政府以引入銷售稅為減薪俸稅條件,民主黨認為不能接受。」 「雖然依據首四個月的資料去評論今年是否有財赤仍是太早,但今年首兩季的經濟表現也很理想,故今年政府有很大機會可以擺脫財赤,達至收支平衡。」民主黨立 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況且,官員主動指有空間減稅,令市民對政府能減稅抱更大期望,若政府最終是『狼來了』的話,將令市民更不信任政府。」 民主黨表示,零三年政府因財赤大幅增加薪俸稅,現時經濟逐步好轉,民主黨要求政府明年將薪俸稅減至零三年未加稅前的水平,減輕市民負擔。

 

民主黨在下星期約見曾蔭權時,會建議政府採取下列稅務措施,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包括: 1. 將薪俸稅回復至02/03年水平,即是將:  免稅額增至108,000元 陕 稅階擴稅至35,000元 及邊際稅率減至2%, 7%, 12%, 17%。 2. 設立子女教育免稅額$40,000,減輕中產家庭的教育開支負擔; 3. 取消標準稅率,讓高收入人士與大部份人士一樣以邊際稅率繳稅; 4. 不應在現階段引入銷售稅。

 

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陳家偉議員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