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公佈出售居屋民意調查結果 尹兆堅促調低居屋可負擔比率至三成
Thursday, January 23, 2020
民主黨公佈出售居屋民意調查結果  尹兆堅促調低居屋可負擔比率至三成

新聞稿

民主黨公佈出售居屋民意調查結果

尹兆堅促調低居屋可負擔比率至三成

 

政府於2018年6月接受民主黨及尹兆堅多年來的倡議修訂居屋訂價與私人樓宇市價脫勾,改以市民收入可負擔水平計算,但最新一期居屋平均呎價約6961至8551元,最貴的何文田屋苑平均8,551元仍屬偏高。以中層居屋平均單位售價計算,2019年居屋樓價中位數為303萬,2019年第3季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為33.8萬,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達9倍,相當於市民須不吃不喝9年才能買到居屋。房委會成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尹兆堅今日公佈早前就出售居屋的民意調查。尹兆堅指近六成受訪市民認為居屋售價仍然昂貴,有超過五成受訪者認為居屋的可負擔比率為三成或以下,他促請政府透過增加轉售年期、限制轉售對象予綠表申請人,分割資助出售房屋及私樓市場,降低居屋售價。

1.     調查主要結果

l   調查於2019年12月12日至27日進行,成功以語音電話訪問了1049名市民,了解他們就出售居屋的意見;

l   受訪者當中,近六成(391名表示昂貴、224名表示非常昂貴)表示居屋售價仍然昂貴;(第2題)

l   如政府願意再一步降低居屋售價,57.6%的受訪者(343名受訪者表示同意、261名受訪者表示非常同意)同意延長轉售年期限制;(第3題)

l   撇除無意見受訪者,42.7%的受訪者同意進一步限制轉售對象,只可售賣予綠表資格申請人;(第4題)

l   超過五成受訪者(376名受訪者20-30%、86名受訪者11-20%、91名受訪者8.7%)認為每月收入中最多只可預留三成或以下作按揭供款。(第5題)

 

2.     觀察分析

l   尹兆堅引述結果指出,近六成受訪者表示居屋售價昂貴,反映現時居屋定價未能真正根據市民可負擔能力而釐定,以住戶動用不超過其月入四成作按揭供款作為負擔能力測試並不恰當。

l   尹兆堅翻查過去居屋資料,自復建居屋的售價趨勢(2007-2019),最貴居屋價格由247萬升至今年529萬,升幅1.1倍,最平居屋價格亦由24.75萬急升至155萬,升幅5.3倍。然而,同期家庭入息中位數只上升0.7倍,家庭入息收入遠遠追不上居屋樓價升幅

l   尹兆堅亦指,近年居屋入息限額不斷提高,由2007年2.2萬升至2012年4萬及至2019年5.8萬,是房屋階梯不分流所導致的結構性問題。他解釋,房屋階梯不分流使有意置業的夾心階層及中低下階層的人士「堆埋一齊」,造成「居屋大塞車」;後果就是拉高整體入息中位數變相推高樓價,同時使居屋供應長期不足。

l   尹兆堅指,因著居屋售價昂貴,分別有近六成受訪者及四成的受訪者願意增加轉售限制及年期作交換,進一步降低居屋售價。反映普遍市民對安居置業的渴求,相比居屋的投資價值,他們更希望強調使用價值,以較可負擔的供款自住,減少因供款佔收入比率過高,因而壓縮其他生活開支。

 

3.     政策建議

l   尹兆堅認為居屋的轉售年期應延長至15年或以上,及限制轉售,只限轉售予綠表申請人,分割資助房屋及私人市場,防止居屋成為投資炒賣工具,回歸居住的作用。

l   尹兆堅指現時已有綠置居作為新房屋階梯,專屬予綠表申請者購買;建議調整居屋的綠白表配額比例由50:50 轉為40:60,未來按需求變化適時微調,讓更多白表申請者能夠購買單位,平衡不同人士的住屋需要。

l   聯合國、不同的學術研究均指出,房屋開支不應超過家庭收入的三成,否則會影響家庭的其他日常開支及生活。尹兆堅認為居屋售價既是根據市民的負擔能力釐定,應是市民可負擔,而不是要市民節衣縮食「死頂」,促請政府進一步降低居屋售價,使其可負擔比率為30%或以下

l   針對居屋供應不足問題,尹兆堅指必須分流處理,把夾心階層和中低下階層人士分開處理,興建更多首置盤予收入較高的夾心階層,把居屋給予收入相對較低的普羅大眾,從而壓低樓價,使住屋階梯更清晰及健全,滿足不同人士的住屋需要。

 

傳媒聯絡:
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