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還程翔公開審訊及答辯權利
Friday, August 19, 2005

星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先生自本年5月遭中國政府監視居住,至8月5日遭正 式逮捕,被指涉嫌為境外機關在中國進行間諜活動、盜竊國家機密、危害國家安全等。程翔先生作為資深新聞從業員,形象正面、愛國,深得各界尊重,且他的被捕 涉及香港社會對港人在內地的權益、新聞自由的落實等議題,事件在香港引起廣泛的關注。

 

我們特此致函閣下,反映港人的關注及意見。程先生失去自由逾三月,而中國政府一直未作出正式起訴。期間程先生不獲會見家人及工作機構代表,亦無法諮詢法律意見。程先生被內地當局拘禁後,人權及法律權利毫無保障。 近日對程先生不利的傳聞及報導,進一步令香港各界質疑內地制度是否公正。這些被證實虛構的傳聞,引起各界懷疑,內地的有關人士及部門,是否意圖在審訊前, 在程先生被拘禁,全無機會就傳聞作出澄清、對質的情況下,透過香港傳媒「抹黑」程先生。令人質疑,法治在中國,是否只是政府箝制傳媒、壓制言論自由的政治 工具。 中國要走現代化之路,不能只求經濟的發展及國力的強大,更要重視執法的公正、司法的獨立。公正、公開及合法地處理程翔的案件,還程翔公開審訊及答辯的權利,正是彰顯中國的法制邁向公正的契機。

 

為此,我們提出以下要求: 1. 公正、公開及合法地處理程翔的案件。若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程翔干犯內地法律,應盡快釋放程翔;若決定提出起訴,則應盡快進行審訊,並確保程翔有公開審訊及答辯的權利。 2. 若決定起訴程翔,縱使中國政府認為程翔所犯罪行涉及國家機密,仍須讓程翔有自由選擇律師、獲得法律諮詢及辯護等權利;此外,除卻敏感資料外,整個審訊過程應予公開。 3. 必須容許家人及律師定時探訪程翔。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

立法會議員  張文光

政務部部長  陳樹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