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兵臨城下 民主黨建議當局對武漢來港人士進行醫學監察及追蹤
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世衛指病毒可能持續人傳人,內地公佈的確診病例亦已超過440宗,蔓延至13省,及其他國家,而按香港及英國的公共衛生專家推算,內地的確診個案應該至少有1,300-1,700宗,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黃碧雲指出香港暫時倖免,純屬運氣使然,如果香港不加強檢疫工作,隨時會出現確診個案,及於社區內爆發。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武漢市昨日起對已進出者加強管控,該市市長周先旺亦公開呼籲武漢市民無特殊情况不要離開武漢,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亦指出須對從武漢出去的人作嚴格檢測。胡志偉指責特區政府的管理意志及能力低下,只是停在口頭防疫階段,實質抱殘守缺,無限制地容許從武漢來的人士入境,只進行寬鬆的防疫措施,既不負責任,亦罔顧香港市民健康,一旦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特區政府問責團隊必須總辭。

 

     為阻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香港,黃碧雲建議當局即時採取以下措施:

 

  1. 1. 呼籲所有香港市民,如無必要,不應前往內地,尤其是武漢;

 

  1. 2. 即時停止所來往武漢香港之間的航班及高鐵;

 

  1. 3. 所有從海陸空口岸入境的人士,必須填寫健康申報書,包括自去年12月起是否曾在武漢;

 

  1. 4. 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 (第599章)第7及8條訂立規例,規定向從武漢入境的人士,及自去年12月曾到過武漢的人士,實施至少21天的醫學監察及追蹤,包括但不限於必須呈報到港後居住地點、留港時間、在港活動等。

 

黃碧雲指出,特區政府必須汲取沙士的教訓,一宗傳入個案也嫌多,所以,必須制訂嚴謹而有效的措施,防止內地傳入武漢肺炎。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胡志偉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