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削減大學經費
Friday, December 19, 2003

反對削減大學經費

 

  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出削減給各大學於2004-05學年所得的政府撥款,削幅達百分之十三,民主黨堅持反對有關建議。 民主黨已去函特首辦公室表達民主黨的立場,並要求特首盡快與財政司司長及教育統籌局局長再次商討政府對教育的承擔,並再次與各高等院校校長開會商量,聽取他們的意見。 民主黨並重申建議政府考慮,在財政緊拙時,調撥有充足資產和盈餘的外匯基金或優質教育基金,支持政府的教育工作。 附件為民主黨給特首的函件。

 

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楊森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董先生:

2004-05學年大學撥款事宜

 

就有關大學經費事宜,過去六年政府已向高等院校累積削資達15-20%,當中還未計及政府削減對碩士、副學士和高等文憑等課程的資助,而政府為了要達致2008-09年消滅財赤的指標,再要求立法會削減政府給各大學於2004-05學年所得的政府撥款,再削百分之十三,且未提及會於2005-08學年再削多少,民主黨堅持反對有關建議。

 

事實上,各大學已逐步引入自願離職計劃,大幅削減房津福利,實施資源增值等計劃;各大學的校長均表示,政府先前削資已削到入肉,再削會削到入骨。 特首過往曾對教育許下承諾,表示重視教育,絶不會減少投資教育,不過,政府今次削減對教育的經費,將嚴重影響香港的人力投資。教育是人的工作,亦是社會的工作,特區政府透過投資教育,一方面可改善教育質素,培育人才,另一方面,則有助香港經濟轉型,民主黨希望特首可盡快與財政司司長及教育統籌局局長再次商討政府對教育的承擔,並再次與各高等院校校長開會商量,聽取他們的意見。

 

民主黨並重申建議政府考慮,在財政緊拙時,調撥有充足資產和盈餘的外匯基金或優質教育基金,支持政府的教育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楊森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