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紓困措施小恩小惠 未能回應五大訴求
Tuesday, January 14, 2020
特首林鄭月娥今公佈一系列民生紓困措施,涵蓋房屋、福利及扶貧政策,涉及100億元。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現時提出的紓困措施過去民間及政黨已提出多時,雖然樂見政府參考民主黨的政策建議,但認為現時措施小恩小惠,不回應五大訴求只是緣木求魚,形容林鄭「很天真、很傻」。他亦指新措施無針對幫助年輕人,是與年輕人為敵,批評政府欠政治胸襟。
 
尹兆堅批評政府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提供租金津貼出手太低,回應無力。因為現時津貼金額參考綜援租金津貼上限一半,而津貼水平一直為人詬病滯後於市場,以一人及二人家庭滯後尤其嚴重。參考現時綜援租金津貼水平,1人家庭為1,885元,2人家庭為3,795元,「N無人士」的租金津貼最終只得942.5元及1,897.5元;面對現時劏房租金動輒也要6,000元,有關津貼只是杯水車薪。民主黨一直建議為輪候公屋3年以上的非綜援低收入住戶,劃一發放每月上限2,500元生活津貼,使租貼達租金三分一,減輕低收入人士的租金負擔。然而,政府一方面提供租金津貼,但一年後才完成劏房租管研究,他擔心只是拖延戰術,令住戶面對租金上揚的壓力,最終得不償失,故希望政府盡快於明年初推出租務管制。
 
對於過渡性房屋供應增加至15,000個,尹兆堅則認為將會有更多地產商為政府「跑數」,但擔心地產商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後,其背後原因是否旨在為日後發展鋪路,使未來更易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尹兆堅續指地產商紛紛「主動借地」做過渡性房屋,動機令人質疑,不排除個別發展商是以借地為名,避免政府可能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有關農地,以借地作為「金鐘罩」,又可名正言順以響應政府之名,合法地「先破壞,後發展」,於未來鬆開「金鋼圈」。
 
勞工及福利方面,他指現時約有三成打工仔放勞工假,認為若將勞工假增至17天,能令打工仔「鬆一口氣」。然而,他認為要與商界磋商需時,可能只是「嘆慢板」,擔心最終為「打左折的空頭支票」,兌現無期。他指市民對勞工福利的政策不會反對,但不滿林鄭在水浸眼眉、死到臨頭時仍然以「唧牙膏」的方式推出紓困措施,認為以上民生措施都是林鄭「欠左市民」。
 
傳媒聯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