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新地借地建過渡性房屋
Friday, January 10, 2020

新鴻基地產宣布借出三幅地皮興建過渡性房屋,其中以1元象徵式租金,租出元朗東頭近30萬平方呎地皮,與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合作發展過渡性房屋項目。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尹兆堅認為,公眾會擔心新地以象徵式租金借地,其背後原因是否旨在為日後發展鋪路,使未來更易向城規會申請改劃。為釋公眾疑慮,新地必須同時公布其在周邊地帶有多少土地儲備。

 

尹兆堅從不反對任何人做善事,但認為新地捐出該地鄰近南生圍的濕地緩衝區,過去發展商包括新地已多次嘗試於南生圍一帶土地申請改劃發展用途,都不成功。現時會否因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後,增其背後原因是否旨在為日後發展鋪路,使未來更易向城規會申請改劃,有為未來利益鋪路之嫌。

 

尹兆堅續指地產商紛紛「主動借地」做過渡性房屋,動機令人質疑,不排除個別發展商是以借地為名,避免政府可能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有關農地,以借地作為「臨時擋箭牌」,又可名正言順以響應政府之名,合法地「先破壞,後發展」。

 

尹兆堅對陳帆因「達標」而自滿感到不滿,認為興建過渡性房屋只是未能提供公屋的補救措施,覓地建公屋才是長遠之舉。他亦不同意陳帆對「香港精神」的解讀,現在是「官」建屋不力,「商」囤積居奇推高樓價,指官商真的為「民」著想,應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大量興建公營房屋,長遠解決房屋問題。

 

傳媒聯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