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長策2019周年報告倡議廸士尼二期用地作過渡性房屋
Monday, January 06, 2020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到立法會,闡釋最新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民主黨房屋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房屋問題並非土地不足而是政府無視野、無魄力、無決心。他駁斥政府謬誤並提出三個建議紓緩房屋問題:一、善用廸士尼二期60公頃用地以短期租約形式興建「組合屋邨」;二、全面收回172公頃粉嶺高球場;三、改劃400公頃軍事用地作房屋發展之用。

 

尹兆堅批評政府處理房屋問題只是「玩數字遊戲,玩魔術掩眼球,無補於事」,認為長策供應目標的計算方法只是循環謬誤。因為住戶數目淨增長下跌只是硬數字,取決於各種因素。例如因樓價高企與父母家人同住的市民為數不少,住戶數目並不完全反映房屋需求。供應減少只會使更多家庭「無屋住」而被迫「屈蛇」,對現況無補於事。

 

過渡性房屋供應方面,尹兆堅指政府不能單靠商業契約作擋箭牌,認為廸士尼二期用地「曬太陽」多年,非常浪費,建議以短期租約形式興建「組合屋邨」,參考荷蘭組合屋經驗,提供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他稱在2018年曾向陳帆提出有關建議,當時陳表示曾向政府內部提出過,但拒絕有關建議;今天卻轉口風稱「好希望廸士尼樂園公司可以考慮社會企業責任從而讓土地豁免限制性契約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要求陳帆明確交代詳情。

 

另外,尹認為因應現時中短期房屋供應緊拙,政府應即時收回172公頃高球場作全面發展,不用「錫住權貴」。軍事用地方面,尹則認為中央可撥出400公頃軍事用地建屋作高密度發展可提供40萬個房屋單位,紓緩房屋供應壓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