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廸士尼鮮花公園胎死腹中造成土地浪費
Saturday, January 04, 2020

60公頃面積相當於三個維園大的廸士尼二期用地閒置20年,政府多年前歡迎荷蘭花藝專家合作,把用地興建全新歐洲風格鮮花公園,惟最終計劃胎死腹中,政府表示活動籌辦商已撒回申請。民主黨房屋發言人、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政府帶頭做「大嘥鬼」,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建議政府善用續期時間以短期租約形式興建「組合屋邨」提供最少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尹兆堅表示近日地產商紛紛以借地、捐地方式幫政府興建過渡性房屋,質疑他們的動機是為未來發展改劃用途。他反指,政府坐擁大量閒置官地、臨時政府撥地,加上廸士尼二期用地亦「曬太陽」多年,應該善用官地帶頭興建過渡性房屋,紓緩劏房問題。

 

技術可行性方面,尹兆堅認為廸士尼二期用地因地契及高度限制,即使不能興建永久房屋,亦可以用作臨時房屋用途,興建4層高的組合屋作為中途方案。因為組合屋組裝和拆卸容易,該處地段鄰近港鐵廸士尼站,位置相對方便;政府亦可以接駁巴士來往二期及欣澳站以疏導交通。他稱參考荷蘭經驗,可興建組合屋邨,區內有基本配套,「樓上住人,樓下有商鋪、小店」,形成社區。他認為面對現時逾26萬宗公屋申請,任何可行的方案亦應嘗試以紓緩劏房戶住屋需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2020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