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建議廢止分區委員會 
Thursday, January 02, 2020
據今日傳媒報導,民政事務處屬下63個分區委員會,每個將增設五個委員席位,總共增加315個席位,並由建制派落選者出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強烈批評有關建議荒謬,等於是複製300多個劉江華出來,尤其在區議會大選建制派大敗後,完全是與民為敵,向民意宣戰。如果事件屬實,他建議全體民主派區議員應考慮以各種形式抵制分區委員會,包括杯葛參與、區議會停止撥款予分區委員會、推動取消分區委員會等方法。
 
尹兆堅批評,政府建議完全是政治酬庸,把區選敗選人士安插在分區委員會,以至各政府諮詢委員會,又或是各個法定委員會,是完全視民意如無物。尹兆堅指出政府多年來都用此方法延續被市民唾棄的親政權人士的政治生命,就如劉江華立法會敗選,旋即成為問責官員,現在政府做法猶如製造300多個劉江華成為分區委員及搶佔其他諮詢委員會架構,「旨在讓這些親建制人士敗部復活,以政治不死身手法屈市民機,與民為敵,擾亂政治倫理和秩序」。
 
尹兆堅又指出,林鄭月娥上任之初,曾宣稱要糾正這種「無規無矩」的做法,並姿態上曾清除了部份在政府的架構內的「梁粉俱樂部」(即支持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社會人士),但是,如果將300多名人士加插入分區委員會及各個諮詢架構,回復前朝做法,林鄭月娥等於自刮咀吧,,甚至把這種「無規無矩」的做法推到極致。
 
尹兆堅又指分區委員會早於1972年成立,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產物,然而,在政府成立區議會之後,繼續維持這個與區議會功能相仿的架構,實屬架床疊屋,況且分區委員會的運作嚴重缺乏透明度,推行各個活動又無須向市民問責,政府早應廢止這類委員會。
 
最後,尹兆堅建議全港18區民主派的區議員,如果事件屬實應全面杯葛分區委員會,而區議會亦應該停止向分區委員會提供撥款,一切社區活動的籌辦,交回給區議會內的民意代表討論及表決是否推行,長遠而言需落實取消分區會,將吸納地區民意職能撥回區議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