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要求楊潤雄收回言論 勿為討好中央向教育界開刀
Monday, December 30, 2019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專訪時表示,若教育局要求學校對教師進行調查,學校卻不配合,甚至校長也支持教師行為,則教育局可以取消該校長的資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楊潤雄的言論打壓教育界,並質疑他是為了討好及取悅中央政權,將白色恐怖擴散至校長階層,黃碧雲要求他收回言論。

黃碧雲指,《教育條例》的確賦予常任秘書長很大權力,決定教師及校長的「生死」,但條文列出常任秘書長須考慮的情況卻相當含糊及主觀。她舉例指,《教育條例》的第56(1)(a)及(1)(b)條指出,常任秘書長若覺得「該校長不再是出任校長的適合適當人選」,或「該校長並無令人滿意地執行校長的職責」,已可構成撤回批准校長的理由。黃碧雲擔心,有關條文可賦予常任秘書長「無限發揮空間」,故她呼籲常任秘書長在行使有關權力時,必須尊重校本管理原則,及尊重教育界專業自主,若最後決定行使相關權力,應緊守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慎重執行有關條例,及清晰交代相關準則。黃碧雲指出,教育局局長在相關條例中並無角色,她嚴厲警告楊潤雄切勿向常任秘書長施加政治壓力。

黃碧雲表示,社會上現時的僵局是由特區政府連番誤判形勢引致,林鄭月娥不但執迷不悔,對直接構成市民怨聲載道的警暴視而不見,現時教育局局長更在崩緊的局勢上火上加油,恐嚇校長及教師,企圖借校長之手,借刀殺人,侵犯教師的言論自由及專業自主,製造白色恐怖,她呼籲楊潤雄收手。

黃碧雲重申,民主黨反對教育局向教師、校長及學校開刀。她強調,當局應加強與前線教育工作者對話,提供支援,而非挑起事端藉此向教育界展開「政治屠殺」,否則枉為香港的教育局局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