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批評教育局打壓教師言論自由
Friday, December 20, 2019

教育局公佈其處理123宗與教師專業操守有關投訴的進度,大部分涉及「散播仇恨言論及被指有挑釁行為」,其餘包括涉及「不當教材」及涉嫌違法等;局方亦向涉事教師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及勸喻信。對於局長承認有個案的「仇恨言論」屬教師的私人社交平台的言論,民主黨批評局方的做法是明顯地打壓教師的言論自由,將政治打壓進一步升級,做法令人憤怒!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教師在其私人時間都應享有個人自由,現時教育局連教師私人時間發表的言論都要管,還用「專業失德」做藉口,是要以言入罪,全方位地打壓教師。他質疑:「若以專業失德或損害其專業形象為由,為何當值警員用粗言穢語辱罵市民,甚至暴打市民卻不會影響警員形象?」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政治問題須以政治方法解決,但教育局卻借保護學生為名,將矛頭指向教師,製造白色恐怖,做法令人反感及心寒。黃碧雲要求教育局及校方必須確保被投訴教師有公平的自辯及申訴機會,及避免在未告、未審、未判罪前,隨便濫用停職安排,以免對涉事教師造成不公平。

就著教育局指的一宗「不當教材」的個案,許智峯要求局方基於公眾利益,公開被指內容偏頗的教材內容,讓社會知悉涉事教材如何「不當」,以釋除社會認為此舉是政治打壓的疑慮。他表示,他過往亦有發現有不少官方批核的教材內容有偏頗、選擇性遺漏等問題,但他多次追究,政府都不為所動。黃碧雲補充,當局批評教材“價值觀歪曲”或可能僅是局方主觀的意見,當中或涉及複雜的倫理判斷,故有關被指有問題的教材,絕對應讓公眾知悉,一同辯論。

民主黨重申,反對教育局向教師動刀,刪檢言論,推行白色恐怖。黃碧雲強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