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政府長策2019周年進度報告
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9
尹兆堅回應政府長策2019周年進度報告
 
1. 政府公佈2019年<長遠房屋策略>報告,調低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至43萬個單位,較上年目標減少2萬個單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 *政府視長策數字為「數字遊戲」,報喜不報憂,有篤數之嫌。他批評政府「為咗條數好睇,打腫面充肥仔」* ,事實上未來10年仍欠缺2.9萬個單位,長策仍是負數,不明白陳帆局長為何表現可喜。
 
2. 尹兆堅認為住戶數目淨增長下跌所帶來房屋需求減少只是數字估算,因為 *未來家庭住戶數目的多寡取決於各種因素,其中與樓宇的可負擔程度和房屋供應量有互維關係。正因現時樓價高企,不少人需與父母家人同住,搬出自住的能力和意慾較低,亦是造成住戶數增長減少原因* ,長策供應差距減少與房屋戶數需求量的減少,可能變成了循環謬論之虞。
 
3. 供應方面,尹兆堅指,未來五年期公營房屋預期建屋量為10.07萬個單位,較上年下跌100個單位,預期建屋量不升反跌。他感覺 *政府估算未來十年期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可額外增加2.4萬個單位,是「虛擬的樂觀」,因有關估算建基於所有爭議性項目的提早完成,如填海、新發展區及改劃土地等* ,而按照過去政府經常不達標的往績,認為未來房屋供應仍然嚴峻,難言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