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黃碧雲議員回應審計報告
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9

審計報告公佈有關《食物環境衛生署規劃、設置和管理公廁的工作》,當中指出食環署管理的798間公廁中,有421間(53%)不符合男女廁格1:2的比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公廁手冊》2004年4月起採用男女廁格1:2的指引,但指引採用至今已經15年,竟然仍有超過一半的公廁未有符合標準,情況嚴重落後。

 

另外,黃碧雲認為現時指引比例只計算廁格,未有將男性使用的尿廁(尿兜)計算在內並不合理,因性別的生理差異,女性只能使用廁格,而男性則可選擇使用廁格或尿廁。因此尿廁亦應計算在指引中,但同時計算廁格及尿廁時,原本符合指引的公廁會全部低於1:2的比例。

 

黃碧雲指食環署應盡快提交改善時間表,改善現時性別不平等的情況,本港人口女性多於男性,政府應把男女衛生設備比例提升至不少於1:2,同時將尿廁計算在指引中,減少女士輪候時間,更體現性別平等的原則。

 

黃碧雲又對於食環署各項廁所翻新及改建工程遠遠未能達到預期目標感到失望。她舉例,有廁所納入翻新工程納入計劃 8 年後,仍在進行;另外,將旱廁改為沖水式廁所的工程進度亦極為緩慢,她指出,有關計劃在2005年前已開始,預期於2012-13年度完成441 間旱廁的改建工作,然而,現在仍有 51 間旱廁的改建工程仍未開始。作為現代文明都市,旱廁已不符市民的期望,並帶來環境衛生及氣味問題,她促請當局盡快重訂時間表,將現存所有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

 

 

黃碧雲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民主黨性別平等專員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