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回應有地產商借出棕地興建過渡住屋(新聞稿)
Friday, November 01, 2019
今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有地產商打算向政府借出鄰近錦上路站的棕地,供政府興建組合屋,並預計3年內可建造約2,000個單位,房委會成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回應時提到,如果有人借地做善事,有人起2000個過渡住屋單位,始終是好事,因此不會反對,但計劃必須具透明度,以及不能存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
 
尹兆堅強調,近日各地產商一而再透過捐地、借地等手段,替政府完成政治硬目標,「谷大」土地供應,是反映政府無用無能「無鬼用」、「唔長進」,長時間的政策失誤導致土地儲備不足,又長時間拒絕運用公權力(如《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地產商手上的荒廢棕地、農地,令土地儲備「一窮二白」,現在反而要由地產商「大發慈悲」出手相救,實在十分諷刺。尹兆堅批評,政府一直拒絕主動興建過渡住屋,例如寕願將土地改做鮮花公園的迪士尼二期用地,以及眾多的荒廢校舍,一直沒有用作興建過渡住房,浪費土地資源。
 
尹兆堅又提到,地產商近日動作頻仍,「背後有無原因,有無打緊算盤?即使係做好事,也須清楚交代。」尹認為公眾需要留意,包括要求政府交代借地的地產商附近有否土地囤積?會否藉此作為改劃鄰近土地用途,申請發展建屋的藉口?政府會否講明,不會因為地產商借地作過渡性房屋發展而變成官商勾結之嫌,必須與恆地說明不能以此為理由上城規會,作為協助發展商改變土地用途的理據。
 
最後,尹兆堅提到,既然有基建設施,如果過渡住屋日後清拆,是否可以轉為興建一般住宅項目? 如果本身棕地已經閒置多年,為何不「一了百了」由政府直接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免除官商勾結的疑慮。
 
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