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屯門不明氣體事件  尹兆堅批評:政府草菅人命懶理市民 警察軍法處理無法無天
Thursday, October 31, 2019

警方昨晚在屯門區闖入商場及居屋大廈大堂拘捕約30多人,又闖入一間食肆拘捕食客,兩名餐廳負責人因要求警員出示搜查令,更遭防暴警察制服地上拘捕。根據網上圖片顯示,警方在闖入屯門一大廈大堂時,竟要求所有人舉高雙手面壁下跪。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強烈譴責,政府在處理屯門不明氣體事件上的態度,完全是草菅人命,無法無天;警方更以濫權濫捕,軍法管治的手法拘控屯門居民,做法絕不能接受。

尹兆堅指出,屯門周一傳出不明氣體引發區內多人不適,居民只是想了解影響半個屯門不明氣體的來源,希望有關當局說個明白,然而居民卻換來警方一連串的軍法管治:「居民只是想杜絕及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保護家人及寵物的健康與安全,但換來是警方的濫暴、濫告;換來是催淚彈射上七樓,楜椒彈射去平台;換來行刑式的下跪被查被拉,做法猶如軍法管治。」

他指出,屯門居民連日出來都是想了解事件源頭,然而警方卻擅闖私人屋苑,更要求居民全體下跪,儼如軍伐行刑,做法絕不能接受。之後警方又更擅自闖入一間食肆拘捕食客,而食客當時只是在食肆內跳舞,全無作出違法行為,但警方卻在沒有搜查令下硬闖食肆,以及對無違法的食客及店主作出拘捕,做法極不合理,無法無天:「警方追捕疑犯,是有條件性的,不是話拉就拉,話入就入,食客在食肆內跳舞,到底違反哪條法例,警方明顯是在濫權。」

對於大批撐警人士昨日蒙上口罩,在大興行動基地一帶聚集叫囂以及挑釁屯門居民,警方未有作出任何行動,甚至站在有關人士前方作保護,尹兆堅批評,警方執法明顯是雙重標準,無法無天,相反警方卻用濫權違法的極端暴力手法,針對對政府有意見的市民,做法可恥與墮落:「警察的雙重執法,是否想表達撐警就可為所欲為,不撑警就要被警察為所欲為?」

尹兆堅批評,政府各個部門包括各個部分之首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對事件視若無睹,妄顧屯門居民的健康,做法可恥。尹指,屯門居民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他會追究事件到底,包括第二要求政府交代不明氣體來源,到底是從青山練靶場,還是附近化工廠或其他來源,政府要交代清楚,查明事實;第二,民主黨地區辦事處已收集了十多個屯門居民的投訴,他呼籲受影響居民可透過社交媒體或地區辦事處聯絡他,他稍後會盡力協助居民採取法律行動包括民事索償。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