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林卓廷回應黃定光指記者「剝衫(反光衣)係暴徒」言論
Monday, October 28, 2019

據報,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定光今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自己從以前的片段中觀察到有「暴徒冒充記者」,更指有記者一齊扔磚頭,又指「著衫係記者,剝衫係暴徒」,至於被問及在哪裏觀察到相關情況時,黃定光則指自己沒有在現場看到,僅稱「視頻都有啦」。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黃定光在沒有實質的證據下作出有關指控,極有可能令建制派支持者認為採訪中的記者都可能是「暴徒」以及有可能會「扔磚頭」,有關說法不單侮辱記者專業,更嚴重是有關言論有煽動針對及敵視記者的可能,影響記者在工作時的安全,問題非常嚴重:「黃定光單憑一句『視頻都有啦』就作出有關嚴厲的指控,就如早前羅范椒芬抹黑有少女被誤導向勇士提供免費性愛,聲稱是朋友的朋友認識受害家庭一樣,毫無實據,極之誤導,黃定光明顯是『羅范椒芬化』,黃定光的說法是極之不負責任。」

對於警方多次針對記者包括濫捕記者,以及多次使用過份暴力向記者發射橡膠彈、催淚彈及胡椒水劑,甚至扯去採訪記者的防毒面具,林卓廷指,記者在現場戴上保護裝備,是應有的權利,以維護記者的採訪工作。而事實上,《禁止蒙面規例》列明「因從事專業或受僱工作」的人士可獲豁免,政府亦已公開表明記者包括在內,他認為警務人員有關濫權及違法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他認為,警方應加強對前線警務人員的培訓,認識傳媒的工作,絕不能對傳媒有錯誤、偏頗甚至敵視的睇法,以免警員敵視傳媒的行動不斷升級,進一步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