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應台港兩地就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的爭拗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回應台港兩地就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的爭拗

 

 

觸發修訂《逃犯條例》爭議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洗黑錢罪刑滿出獄,今早約9時離開壁屋懲教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為到日後能夠處理類似陳同佳殺人案,即牽涉香港人在外地殺人或被殺的案件,香港應該修改法例,讓香港擁有相關案件的司法管轄權,因此,他將去信新一屆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討論由他提出的《2019年刑事司法管轄權(修訂)條例草案》,讓涉案疑犯在香港法庭受審。

 

尹兆堅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令香港社會民怨沸騰,本已十惡不赦,可惜到今時今日處理陳同佳移交問題仍繼續以其「偏執狂」的態度,拒絕與台灣政府合作,沒有實事求是地對應問題。過去香港政府就出入境政策、航權問題都有與台灣政府磋商,視台灣政府為一個政治實體,不明白是次事件為何非要提昇至主權問題的層次。

 

尹兆堅指台港雙方雖然沒有司法互相協議,但兩地應可以透過行政協商,解決是次事件,將疑犯送回台灣受審,使公義得以彰顯。他舉例說,2016年4月12日荃灣工廈石屎藏屍案的3名疑犯就由台灣警方及移民署人員押解到桃園機場,再由9名香港警員陪同他們乘坐國泰航班回港,3名疑犯在機上沒被戴上手銬,但全程由香港警員陪同下抵達香港,台灣警察沒有隨機。

 

尹兆堅要求林鄭月娥政府主動聯絡台灣當局,仿效荃灣工廈石屎藏屍案,邀請台灣警方派員來港「陪同」疑犯陳同佳回台灣,而台灣警方在香港不會執法,因此,不存在港府所憂慮的跨境執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