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許智峯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規劃及安排報告
Tuesday, October 22, 2019
申訴專員公署(公署)就政府對電動私家車配套規劃及安排主動進行了調查,並於今天發表報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公署的報告表示歡迎,他認為報告是客觀地概括及確認了社會及電動車用家對政府電動車政策的不足之處。許智峯已多次批評,政府就電動車使用量、充電站與電動車比例、淘汰燃油車年份等政策目標欠奉,對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怠慢,所以他認為報告對環境局屬非常寬容。
 
對於公署指政府對電動車欠缺清晰政策及目標,許智峯表示認同,並舉例指政府近年對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額的隨意加減,均令公眾,尤其用家及電動車製造商等持份者質疑政府對發展電動車的決心。其次,許智峯補充,當局除了在報告內被批評就電動車使用量目標欠清晰外,亦應同時被批評一直逃避為淘汰燃油車設定目標年份,及將電動私家車主流化及普及化視為目標。他重申,民主黨要求政府規定2030年往後新登記的私家車須為新能源車。
 
許智峯表示,他對政府為電動車落實切實可行的具體支援措施態度怠慢同樣失望。他指,跟隨市場上的電動車數量提供更多公共充電器,及制定燃油車霸佔充電車位罰則均是非常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只需簡單投放資源興建,及提供明確指引便可,奈何局方一直將之置之不理,進度緩慢,反映環境局欠缺決心解決電動車配套設施的問題。許智峯呼籲環境局接受公署的批評,積極回應及落實公署及民主黨提出的建議,讓電動車的發展符合市民的期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