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涂謹申促香港警方主動向台灣提供有力證據 彰顯公義
Tuesday, October 22, 2019

就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願意赴台投案,由於當中牽涉重大司法公義問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天到台灣和台灣官員會面交流。涂促請香港警方主動向台灣提供案件有力證據,認為只有在雙方互相尊重的情況下,才能彰顯公義。

 

涂謹申指出,現時的大原則是要解決重大的公義問題。香港警方就陳同佳涉嫌殺人案已調查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掌握了很多證據;然而,以他了解過去一年多一直都只是台灣應香港警方要求交證據給港方,相反香港警方卻從未提交證據給台灣。涂謹申認為,香港警方拖了台方一年多,完全不合作和交流,到現在覺得在法律上控告陳同佳謀殺罪在法律或證據上有局限時,就單方面稱會協助疑犯去台灣投案,交由台灣去處理,台方當然會感到不滿。

 

涂謹申認為,即使香港警方覺得在法律上有局限,也應主動和台方討論案件,並主動向台方提交證據。從法律角度,他舉例,據了解早前曾有人向香港警方承認在台灣殺人的事實和細節。這份可被視為認罪口供便是十分重要的證據,涂又指,即使現時疑犯願意到台灣投案,也不能假設他去到台灣再錄口供時會承認殺人,反問若疑犯到了台灣卻又不提交任何證據,最後台灣方面因證據不足而將疑犯釋放,這又是否市民希望得到的結果?

 

涂又批評港府一直只透過咪高峰與台灣對話,無助彰顯司法公義。他認為要實事求事,雙方都要在互相尊重下進行對話,港府要詳細向台方解釋為何不能修例擴闊司法管轄權在港審議案件,說服台方為何無法在港完成審訊和公義。涂又指,港府不能假設台方完全認識香港法例,特別是在現時兩地政府沒有很大信任的環境下,更不能假設對方完全知道香港警方掌握甚麼證據,或相信警方真的只掌握這些證據。涂認為正正就是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充分向台灣解釋,對方才會懷疑陳同佳自願投案是政治操作,港府要排除他人懷疑,就要主動提交證據,否則雙方一直停留在隔空對話,公義必定無法彰顯。

 

涂最後指,作為議員,他有責任監察政府體現司法公義,他會緊密跟進事件,並將去信特首要求積極跟進個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