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尹兆堅批評放寬按揭成數為「托市」
Thursday, October 17, 2019

尹兆堅批評放寬按揭成數為「托市」
慎防政府向發展商利益輸送

今日《施政報告》公佈多項涉及房屋政策建議如增建過渡住屋、提供生活津貼等、放寬按揭保險等建議,房委會成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指,林鄭為求「托市」,不惜將香港青年人及無樓家庭推向「黑路」,更提醒要慎防政府借收回土地條例等,向發展商利益輸送。

民間團體及他過去倡議近10年,政府一直以無理理由拖延,要到香港社會水深火熱、社會「爆煲」的情況才肯落實,他深感憤怒及失望。

就推出租置計劃的貨尾單位,尹兆堅形容為「半桶水」、「雷聲大,雨點小」,尹兆堅批評,既然政府同意租置計劃的政策原則,推售貨尾單位,為何政府又拒絕其他15年或以上樓齡的公屋可出售?

尹兆堅批評,今次令他最反感的措施是放寬按揭保險至800萬,只需80萬元首期即可「上車」,他批評政府在經濟下行的風險下,「托市」建議是「黑路」,又指要符合800萬樓價的壓力測試,以供款30年計,需要月入7.6萬元,每月供款3萬元。他指難道這就是政府希望給香港人的路,永遠淪為「樓奴」?甚至按揭保險公司指不符壓力測試仍會給予9成按揭,是極不智和不合理,增加樓時下調時的衝擊和風險。

他指出真正的出路應是由政府大量提供不同類型的資助房屋、房屋階梯,滿足港人的住屋需要。而非用「托市」手段,將港人家庭置於巨大風險之中。

對於《施政報告》提及的收地數目,尹兆堅形容為「篤數報告」,將過去原本發展計劃的收地數目再數一次,毫無新意,反映政府「無貨賣」根本無法增加新增土地供應。而政府提及利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尹兆堅提醒市民必須注視,到底政府會否藉這些分散的收地項目,幫發展商掃除發展障礙,為周邊的發展商土地升值鋪路?他會繼續監察,並向發展局要求交代,防止淪為利益輸送。

最後,就政府仍強推明日大嶼,尹兆堅批評林鄭為好鬥特首,「對於香港爭議永不止息樂此不疲」,無論是送中惡法,無論是蒙面法,或者明日大嶼,都清楚反映林鄭的性格。最後他再次提到施政報告的措施無助解決政治爭議,必須政治訴求,政治回應,必須回應香港人「五大訴求」。